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27 FEB 2019

樂施會對2019/20年度預算案的回應:欠長遠規劃 無力扭轉貧富懸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天發表任內第二份財政預算案,對於報告內未有提及支援基層勞工及少數族裔,同時,在長者安老及照顧幼童方面政策力度不足,樂施會感到失望。 當局在財政儲備逾11,600億元的情況下,理應以收窄貧富差距為目標。然而,是次財政預算案並沒有作出進取及長遠的扶貧規劃,發展以人為本的經濟,令人失望。

隨著人口老化,2016年長者人口高達116萬,長者人口佔整體人口的比例為15.9%,預計到2031年將上升到29%。目前,長者安老服務及公營醫療服務已是供不應求;根據政府資料顯示,津助院舍及合約院舍最少要輪候39個月,單在上年度已有 6,611名長者於輪候期間逝世。根據醫管局的資料,部分專科的輪候時間中位數為29個月;最長輪候時間甚至高達41.5個月,可見目前公共服務的供應面臨重大挑戰。

樂施會促請政府: 
一) 給予政府外判基層工友生活工資

本港在職貧窮問題惡化,政府責無旁貸。政府作為最大的僱主,針對政府外判非技術工人的薪金低、待遇欠佳的問題,是次預算案並無作出任何回應。樂施會認為政府應向外判非技術工人支付每小時港幣54.7元的生活工資。根據政府資料計算,四個主要採購部門合共聘用 37,990名外判非技術員工,提供潔淨、保安、廢物收集等服務;當中近六成外判工時薪也不多於 36.5元, 包括有 6,772 位員工領取最低工資時薪 ( 34.5元),佔 17.8%; 14,620 位員工領取介乎 34.6元至 36.5元時薪,佔整體 38.5%。如在上述四個主要採購部門落實支付生活工資,調高外判非技術工友的工資,每年所需額外開支估算約為21億元。

二) 回應申訴專員公署報告 加強支援少數族裔學童學習中文
就少數族裔方面,本月申訴專員公署發表調查報告(下稱「報告」),指出教育局對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上的不足之處,樂施會認同署方的主要改善建議,包括「檢討為非華語學生而提供的額外撥款機制」、「加強對學校行政及師資培訓方面的支援」、「加強幼稚園入學支援」及「密切監察各項措施的推行情況及成效」等。

可是,是次預算案並未有回應報告指出的問題,樂施會表示遺憾。針對教育局對中小學提供的額外撥款機制,樂施會建議向收取九名或以下非華語學生的學校提升現時的五萬元額外撥款,或按人數比例計算並提升金額;另外,必須加強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的相關培訓,我們建議政府可參考在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教師的專業發展安排,設立三層有系統的培訓,訂下目標,規定有取錄非華語生的學校須在一個限期前,有一定百份比的教師接受培訓;而針對相關幼稚園,我們亦建議為教師提供「進階培訓課程」,並要求學校派員參與。以實行相關建議,我們促請政府必須增加對非華語學生的整體資源。

三)  全面改善安老及醫療服務
就是次預算案有關改善安老服務及公營醫療服務措施的預算,我們認為政府缺乏長遠政策規劃,應更大力度增撥資源在以下項目:有關安老服務,現時有近4萬名長者正輪候院舍,但是次政府僅提出增加500個資助宿位;我們建議政府應更大規模增加相關宿位及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未來供應宜以受資助院舍為主導;加強巡查及規管私營安老院舍,並嚴厲執法,打擊不良院舍;預算案中提及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樂施會認為要加快落實,以提供足夠床位及其他醫療設施,滿足未來需要;以及就給予醫管局的新增撥款,須確保直接用於改善前線員工薪津等各項措施,避免人才流失。

四)增幼兒照顧名額至重災區(大埔、葵青、西貢、黃大仙、離島) 
與此同時,就幼兒照顧服務方面,樂施會認同當局分階段在北區、觀塘、沙田、葵青及元朗增加合共約400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但是,我們於去年九月發表的《香港不平等報告》指出,全港大概每148名0至2歲幼兒才有一名獲分配托管服務;而大埔、葵青、西貢和黃大仙更是重災區,離島更完全沒有任何名額。因此,當局未能應對重災區的需求,以改善有關設施在各區分配不平均的情況。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電郵:shwong@oxfam.org.hk

 

劉德欣 Clara Law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


了解更多本港貧窮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