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9年2月27日

乐施会对2019/20年度预算案的回应:欠长远规划 无力扭转贫富悬殊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天发表任内第二份财政预算案,对于报告内未有提及支援基层劳工及少数族裔,同时,在长者安老及照顾幼童方面政策力度不足,乐施会感到失望。 当局在财政储备逾11,600亿元的情况下,理应以收窄贫富差距为目标。然而,是次财政预算案并没有作出进取及长远的扶贫规划,发展以人为本的经济,令人失望。

随著人口老化,2016年长者人口高达116万,长者人口占整体人口的比例为15.9%,预计到2031年将上升到29%。目前,长者安老服务及公营医疗服务已是供不应求;根据政府资料显示,津助院舍及合约院舍最少要轮候39个月,单在上年度已有 6,611名长者于轮候期间逝世。根据医管局的资料,部分专科的轮候时间中位数为29个月;最长轮候时间甚至高达41.5个月,可见目前公共服务的供应面临重大挑战。

乐施会促请政府: 
一) 给予政府外判基层工友生活工资

本港在职贫穷问题恶化,政府责无旁贷。政府作为最大的雇主,针对政府外判非技术工人的薪金低、待遇欠佳的问题,是次预算案并无作出任何回应。乐施会认为政府应向外判非技术工人支付每小时港币54.7元的生活工资。根据政府资料计算,四个主要采购部门合共聘用 37,990名外判非技术员工,提供洁净、保安、废物收集等服务;当中近六成外判工时薪也不多于 36.5元, 包括有 6,772 位员工领取最低工资时薪 ( 34.5元),占 17.8%; 14,620 位员工领取介乎 34.6元至 36.5元时薪,占整体 38.5%。如在上述四个主要采购部门落实支付生活工资,调高外判非技术工友的工资,每年所需额外开支估算约为21亿元。

二) 回应申诉专员公署报告 加强支援少数族裔学童学习中文
就少数族裔方面,本月申诉专员公署发表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指出教育局对非华语学生的教育支援上的不足之处,乐施会认同署方的主要改善建议,包括「检讨为非华语学生而提供的额外拨款机制」、「加强对学校行政及师资培训方面的支援」、「加强幼稚园入学支援」及「密切监察各项措施的推行情况及成效」等。

可是,是次预算案并未有回应报告指出的问题,乐施会表示遗憾。针对教育局对中小学提供的额外拨款机制,乐施会建议向收取九名或以下非华语学生的学校提升现时的五万元额外拨款,或按人数比例计算并提升金额;另外,必须加强中小学及幼稚园教师的相关培训,我们建议政府可参考在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教师的专业发展安排,设立三层有系统的培训,订下目标,规定有取录非华语生的学校须在一个限期前,有一定百份比的教师接受培训;而针对相关幼稚园,我们亦建议为教师提供「进阶培训课程」,并要求学校派员参与。以实行相关建议,我们促请政府必须增加对非华语学生的整体资源。

三)  全面改善安老及医疗服务
就是次预算案有关改善安老服务及公营医疗服务措施的预算,我们认为政府缺乏长远政策规划,应更大力度增拨资源在以下项目:有关安老服务,现时有近4万名长者正轮候院舍,但是次政府仅提出增加500个资助宿位;我们建议政府应更大规模增加相关宿位及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未来供应宜以受资助院舍为主导;加强巡查及规管私营安老院舍,并严厉执法,打击不良院舍;预算案中提及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乐施会认为要加快落实,以提供足够床位及其他医疗设施,满足未来需要;以及就给予医管局的新增拨款,须确保直接用于改善前线员工薪津等各项措施,避免人才流失。

四)增幼儿照顾名额至重灾区(大埔、葵青、西贡、黄大仙、离岛) 
与此同时,就幼儿照顾服务方面,乐施会认同当局分阶段在北区、观塘、沙田、葵青及元朗增加合共约400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但是,我们于去年九月发表的《香港不平等报告》指出,全港大概每148名0至2岁幼儿才有一名获分配托管服务;而大埔、葵青、西贡和黄大仙更是重灾区,离岛更完全没有任何名额。因此,当局未能应对重灾区的需求,以改善有关设施在各区分配不平均的情况。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黄硕红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电邮:shwong@oxfam.org.hk

 

刘德欣 Clara Law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电邮:clara.law@oxfam.org.hk


了解更多本港贫穷现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