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疫情下政府應加強支援基層市民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Advocacy and Campaign,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06 APR 2020

疫情下政府應加強支援基層市民

Image of Kalina Tsang

Kalina Tsang

Kalina is the Director General of Oxfam Hong Kong.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
《左右紅藍綠》

播映日期:2020年3月30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我們到社區派發口罩和物資給街坊時,了解到他們除了擔心健康,同時擔心生計。

每逢香港出現經濟危機,首當其衝的都是基層打工仔。「阿陳」是我們接觸到的其中一位個案,他從事飲食業多年,最近在茶餐廳當樓面,今年二月中突被裁員,沒有通知期,即時失業。之後,他向餐廳、零售商店、咖啡店、超市等求職十次以上,對方皆答覆「我們也在裁員」。

辛勤工作但收入有限,積蓄很少,捱到三月底,他連二千元的床位也負擔不了,隨時要露宿街頭。「阿陳」沒有申請任何政府津貼援助,堅持自力更生,但這個疫情已令他走投無路。

「阿陳」的遭遇並非少數。為了解基層最新就業狀況,樂施會聯同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神愛關懷中心、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民社服務中心,在三月中以電話訪問364 個基層戶主,並且於3月26日發布《基層市民在疫情下的就業情況問卷調查報告》。調查發現,失業人數於農曆新年後急升4倍(註一),由農曆新年前32 人,大升至農曆新年後至今的161 人;同時,兼職及散工的職位也大幅流失,農曆新年後從事兼職及散工的工友分別減少了38.6%及47%。至於失業原因,超過20%是公司裁員,另有13%是公司倒閉。
    
即使保得住工作的工友也人心惶惶,超過四分一的工友指公司即將裁員,近30%指僱主暗示裁員。基層工友唯有節衣縮食,超過七成表示會減少日常食用開支及減少外出。

現時,政府對失業人士的保障存有很多漏洞,申請綜援的條件亦非常苛刻,要近乎「變賣家產」才符合資格;加上就業市場失衡,不少工友只是散工,或被僱主要求辭職,無法獲取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故失業或工時不足人士並不符合申領在職家庭津貼的資格,令他們成為「漏網之魚」。

當務之急,政府應該兌現承諾,向曾經領取職津或學生資助計劃的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發放短期失業津貼。我們建議,發放期不少於6個月,每月金額為5,800元,令失業家庭可以暫時渡過困境。至於部分未有申請職津,或沒有子女的低收入家庭,我們建議政府可透過關愛基金彈性地「執漏」。

同時,政府亦應該研究設立失業保險;開拓更多短期職位;拓展僱員再培訓局的資助課程;以及將新冠肺炎列入職業病範圍之內,萬一基層工友受到感染,停工期間都有一定賠償。

疫症對社會及經濟打擊重大,我們十分希望政府能及時提出保障措施,讓好像「阿陳」這一班為社會付出的基層工友,能夠渡過難關。  

註一:計算方式:(161-32)÷32=4.03125 (約4倍)

 

 

了解更多樂施會在香港的抗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