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疫情下政府应加强支援基层市民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倡导工作, 香港、澳门、台湾2020年4月06日

疫情下政府应加强支援基层市民

曾迦慧 - 图像

曾迦慧

曾迦慧是乐施会总裁。

香港电台电视节目
《左右红蓝绿》

播映日期:2020年3月30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我们到社区派发口罩和物资给街坊时,了解到他们除了担心健康,同时担心生计。

每逢香港出现经济危机,首当其冲的都是基层打工仔。「阿陈」是我们接触到的其中一位个案,他从事饮食业多年,最近在茶餐厅当楼面,今年二月中突被裁员,没有通知期,即时失业。之后,他向餐厅、零售商店、咖啡店、超市等求职十次以上,对方皆答复「我们也在裁员」。

辛勤工作但收入有限,积蓄很少,挨到三月底,他连二千元的床位也负担不了,随时要露宿街头。「阿陈」没有申请任何政府津贴援助,坚持自力更生,但这个疫情已令他走投无路。

「阿陈」的遭遇并非少数。为了解基层最新就业状况,乐施会联同循道卫理观塘社会服务处神爱关怀中心、关注综援低收入联盟、民社服务中心,在三月中以电话访问364 个基层户主,并且于3月26日发布《基层市民在疫情下的就业情况问卷调查报告》。调查发现,失业人数于农历新年后急升4倍(注一),由农历新年前32 人,大升至农历新年后至今的161 人;同时,兼职及散工的职位也大幅流失,农历新年后从事兼职及散工的工友分别减少了38.6%及47%。至于失业原因,超过20%是公司裁员,另有13%是公司倒闭。
    
即使保得住工作的工友也人心惶惶,超过四分一的工友指公司即将裁员,近30%指雇主暗示裁员。基层工友唯有节衣缩食,超过七成表示会减少日常食用开支及减少外出。

现时,政府对失业人士的保障存有很多漏洞,申请综援的条件亦非常苛刻,要近乎「变卖家产」才符合资格;加上就业市场失衡,不少工友只是散工,或被雇主要求辞职,无法获取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故失业或工时不足人士并不符合申领在职家庭津贴的资格,令他们成为「漏网之鱼」。

当务之急,政府应该兑现承诺,向曾经领取职津或学生资助计划的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发放短期失业津贴。我们建议,发放期不少于6个月,每月金额为5,800元,令失业家庭可以暂时渡过困境。至于部分未有申请职津,或没有子女的低收入家庭,我们建议政府可透过关爱基金弹性地「执漏」。

同时,政府亦应该研究设立失业保险;开拓更多短期职位;拓展雇员再培训局的资助课程;以及将新冠肺炎列入职业病范围之内,万一基层工友受到感染,停工期间都有一定赔偿。

疫症对社会及经济打击重大,我们十分希望政府能及时提出保障措施,让好像「阿陈」这一班为社会付出的基层工友,能够渡过难关。  

注一:计算方式:(161-32)÷32=4.03125 (约4倍)
 

 

了解更多乐施会在香港的抗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