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回應《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10 NOV 2021

樂施會回應《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Chi Only)

政府今日公布《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數據顯示本港去年的貧窮人口高達165.3萬(政策介入前),貧窮率達23.6%,數字乃歷年新高,情況令人憂慮。樂施會特別關注到報告中的兩個數據:

1) 疫情下,基層工人所受的打擊尤為嚴重:較低技術人的失業率較2019年明顯上升3.6個百分點至6.6%;
2) 就業情況明顯惡化下,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急增,基層住戶的月入中位數更比2019年下跌8.1%,跌幅是歷來最大。

樂施會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表示:「政府在疫情下推出多項單次紓困措施,希望幫助基層度過即時難關,惟我們極度憂慮單次紓困過後,基層如何在經濟及就業情況嚴峻下走出困境。我們建議政府推出長遠的紓困措施,包括調高最低工資及研究失業保險。」

樂施會建議:
•    盡快調高最低工資水平,並且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以確保最低工資升幅追上通脹,保障基層工人及其家庭可享有合理的生活水平。
•    鑒於就業不足的情況仍然嚴峻,當局應進一步下調職津最低工時要求,由72 小時下調至 36 小時,讓擔任散工及臨時工的工友也能受惠。
•    政府長遠須考慮研究失業保險制度,讓失業人士有多重保障。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