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3月01日

樂施會「中國氣候傳播項目」當選「2011年度媒體關注公益品牌項目」

樂施會與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聯合開展的「中國氣候傳播項目」,在「2011中國公益推動力評選活動」中當選為「2011年度媒體關注公益品牌項目」。

該活動於2012年2月29日 在北京舉行,由國家民政部、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辦公室、中華全國總工會、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等機構聯合主辦,評審準則包括各大公益組織及主流媒體推薦、網絡投票、專家評議等。

樂施會自2010年開始與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合作,展開「氣候傳播研究的系列項目」,積極在國際間傳播氣候變化的訊息。在內地,項目組同時探索各種手法,加深媒體和公眾對氣候變化問題的認識,尤其是氣候變化與貧窮問題的關係,倡議公眾投身到協助貧窮人適應氣候變化的行動中。

樂施會總裁施日莊與樂施大使海清參加了頒獎儀式並就得獎致辭。施日莊首先感謝政府部門、媒體和個人長期以來對中國氣候傳播項目的支持,並表示:「氣候變化是現今人類面臨的最嚴峻議題之一。因為氣候變化對貧窮人的打擊是最大的,因此樂施會尤其關注氣候變化對最貧窮社群的影響。氣候變化問題是科學、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議題,想應對氣候變化,首先需要全面地認識這個議題。因此,向公眾傳播氣候變化的訊息尤為重要。」
作為首位來自中國內地的樂施大使,海清在過去一年積極參與氣候傳播。她親自探訪受氣候變化影響的中國甘肅農村社區,也參與了聯合國氣候談判的活動。海清表示:「作為樂施大使,我要成為一座橋樑,將中國受氣候變化影響的貧困農民的心聲帶給全世界;同時,我也傾聽了各國人民受氣候變化影響的遭遇,並將這些帶回國內,呼籲更多公眾為之行動。」

關於中國氣候傳播項目 

  • 2010年4月,樂施會與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共同成立了中國氣候傳播項目組,啟動氣候傳播研究的系列項目,從氣候傳播的角度反思哥本哈根會議。子項目包括:「後哥本哈根時代政府、媒體、NGO角色及影響力研究」、「通往坎昆——氣候傳播系列行動」、「走向南非——氣候傳播戰略研究」。
  • 2011年9月25日在北京舉辦「氣候傳播國際研討會」,來自國家法改委、新華社、耶魯大學及各媒體的50多名代表共同探討了氣候傳播國家戰略及政府、媒體、NGO三方如何合作以實現共贏。
  • 2011年底,於聯合國氣候變化談判期間,在南非德班舉辦氣候傳播國際邊會,樂施大使海清講解探訪甘肅後,親身瞭解到社區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嚴重性,及當地社區與樂施會一起為適應氣候變化付出的努力。中國政府代表團副團長、國家法改委氣候變化司司長蘇偉到場發表主題演講,評價該次邊會「及時且重要」,並和來自聯合國、美國氣候與能源方案中心、GCCA全球氣候行動網路,ENJ地球新聞網路、樂施會國際聯會代表及樂施大使海清等共同探討了氣候傳播在推動國際談判以及全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中的積極作用。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2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