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3月01日

乐施会「中国气候传播项目」当选「2011年度媒体关注公益品牌项目」

乐施会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中国气候传播项目」,在「2011中国公益推动力评选活动」中当选为「2011年度媒体关注公益品牌项目」。

该活动于2012年2月29日 在北京举行,由国家民政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机构联合主办,评审准则包括各大公益组织及主流媒体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议等。

乐施会自2010年开始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展开「气候传播研究的系列项目」,积极在国际间传播气候变化的讯息。在内地,项目组同时探索各种手法,加深媒体和公众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尤其是气候变化与贫穷问题的关系,倡议公众投身到协助贫穷人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中。

乐施会总裁施日庄与乐施大使海清参加了颁奖仪式并就得奖致辞。施日庄首先感谢政府部门、媒体和个人长期以来对中国气候传播项目的支持,并表示:「气候变化是现今人类面临的最严峻议题之一。因为气候变化对贫穷人的打击是最大的,因此乐施会尤其关注气候变化对最贫穷社群的影响。气候变化问题是科学、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议题,想应对气候变化,首先需要全面地认识这个议题。因此,向公众传播气候变化的讯息尤为重要。」
作为首位来自中国内地的乐施大使,海清在过去一年积极参与气候传播。她亲自探访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中国甘肃农村社区,也参与了联合国气候谈判的活动。海清表示:「作为乐施大使,我要成为一座桥梁,将中国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贫困农民的心声带给全世界;同时,我也倾听了各国人民受气候变化影响的遭遇,并将这些带回国内,呼吁更多公众为之行动。」

关于中国气候传播项目 

  • 2010年4月,乐施会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成立了中国气候传播项目组,启动气候传播研究的系列项目,从气候传播的角度反思哥本哈根会议。子项目包括:「后哥本哈根时代政府、媒体、NGO角色及影响力研究」、「通往坎昆——气候传播系列行动」、「走向南非——气候传播战略研究」。
  • 2011年9月25日在北京举办「气候传播国际研讨会」,来自国家法改委、新华社、耶鲁大学及各媒体的50多名代表共同探讨了气候传播国家战略及政府、媒体、NGO三方如何合作以实现共赢。
  • 2011年底,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期间,在南非德班举办气候传播国际边会,乐施大使海清讲解探访甘肃后,亲身了解到社区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严重性,及当地社区与乐施会一起为适应气候变化付出的努力。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国家法改委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到场发表主题演讲,评价该次边会「及时且重要」,并和来自联合国、美国气候与能源方案中心、GCCA全球气候行动网路,ENJ地球新闻网路、乐施会国际联会代表及乐施大使海清等共同探讨了气候传播在推动国际谈判以及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积极作用。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