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錢背後 - 全球倡議工作 - 倡議工作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超市供應鏈上的主要成分:貧窮和不公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更新於2018年6月21日

在超級市場出售的每款食品和飲品上,都標有一個價錢,但在價錢無法反映的是食品品牌下生產者有血有汗的故事。樂施會展開全球倡議運動「價錢背後」,目的是呼籲各國政府、大型超市及公眾,關注生產者及小農在食物供應鏈背後所面對的剝削和不公義。

樂施會發表報告《改變的時候到了》,評核了16家歐美主要連鎖超市在產品供應鏈上的政策及實踐情況。報告亦分析了超市常見的12款食品的勞工所面對的問題,並訪問了在印尼及泰國急凍蝦加工及出口公司的工人,了解他們的工作環境及工資等情況。報告揭示食品工業每年的利潤數以十億美元計,但是數百萬生產食物的工人卻被迫面對殘酷的工作環境,長期陷於貧困之中。


報告檢視超市中12件日常產品,如印度茶葉和肯尼亞綠豆等,其生產者一直艱難維生。他們的平均收入,跟基本而有尊嚴生活的金額水平相比,還差一半,而在婦女為主的的工作地點,其實際收入和生活開支之間的差距就更大。

當工人和小農在貧困中掙扎的同時,全球八家最大的上市連鎖超市,在2016年有達近萬億美元營業額,帶來220億美元的利潤,並向股東回贈了150億美元。其實只要將美國三大超市在2016年回贈給股東的金額中抽出一成,就足以令60萬名泰國生產和加工蝦的工人享受到基本生活工資。

報告中,樂施會並在五個國家進行另一調查,發現大多數的工人和小農戶都無法讓家人有足夠的食物。在南非,超過九成受訪的萄葡農場女工表示,她們受訪前一個月曾經缺糧;而在意大利,75%的蔬果農場女工表示她無法負擔足夠的食物,她們或家人受訪前一個月都曾經捱餓。
 

泰國急凍蝦

 

菲律賓香蕉園

 

巴基斯坦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溫妮‧拜安伊瑪(Winnie Byanyima) 說:「我們聽過果農說,在田間工作時被有毒的農藥噴灑;以及婦女為了在海鮮加工廠工作,被迫驗孕。如此的不公義不應該被放在商店貨架上,尤其當食品行業每年有數以十億美元計盈利,又給股東和高層豐厚的回報。」

報告還評估了在德國、荷蘭、英國和美國規模最大、發展最快的超市的供應鏈政策和彙報守則。全部16家超市在所有問題上都得分很低,包括供應鏈的透明度、供應鏈上工人、小農和婦女的待遇。例如,所有超市在「支持供應商支付體面工資」上都得到零分,而只有四家超市在「供應鏈中鼓勵女性發展」上不是取得零分。
 

Change Summary

海鮮業的勞工剝削

急凍鮮蝦,解凍即煮,鮮甜味美,但海鮮加工廠的環境,就不是如此令人開胃了。樂施會和可持續海鮮聯盟合作,追訪向全球大型超市供貨的印尼和泰國海鮮加工廠,仔細考察工作環境,這些供應商為歐美最大的超市供貨,其中包括Ahold Delhaize、Aldi North和 Aldi South、 Lidl和Whole Foods等。受訪的工人形容他們工資極之低微,處於不安全的工作環境,工場為節省成本,讓員工全天候工作,不准他們喝水,避免他們要上廁所,不准他們攜帶物品到工作間,以及經常言語上的苛責他們等。在泰國,接受訪問的海鮮食品加工者中,超過九成表示在上個月沒有足夠的食物。這些工廠內的工人八成為婦女。

印尼可持續海鮮聯盟(Sustainable Seafood Alliance Indonesia)合作採訪了幾十家海鮮工廠,梅拉蒂是其中一位受訪女工:「當我們在經期期間,無法更換衛生巾,因為在工作期間我們不准攜帶任何東西。」梅拉蒂也因為要大量使用漂白水作清潔,又沒有手套作保護,令手臂被灼傷。

梅拉蒂是其中一位受訪女工

全球樂施會正在發起一項新的倡議運動,促請超市和政府合力打擊不人道的工作環境,提高食品來源的透明度,解決供應鏈上對婦女的歧視,並確保消費者在購買食品上的金錢,有更多的部份能分到生產者手上。

「私營公司有能力讓數百萬人擺脫貧困的,但與其他許多行業一樣,現時食品行業只是獎勵財富,而沒有回報婦女的工作。」拜安伊瑪說,「超市是有能力向生產者支付合理的價格,而不需加重消費者負擔,只給零售價的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 幾美分── 對於貨架上食品背後的生產著來說,這些回報已經可以大大的改善生活。」 

「價錢背後」倡議運動要求全球多間大型超市正視食品供應鏈的不公平,亦要求歐盟推出禁止不公平貿易的指令時,保障範圍須涵蓋非歐盟地區的發展中國家,並容許民間組織代表小規模生產者向各國的相關部門作出投訴,舉報大型超市違反公平貿易原則。

歐盟在2018年12月19日通過新指令,禁止歐洲的大型超級市場「以大欺小」,向食品供應商進行各式各樣的不公平交易。大型超市被完全禁止的「惡行」包括:易腐食品訂單延遲付款、最後一刻取消訂單以及單方面更改銷售合約等。而以下做法則只可以在買賣雙方同意下才可進行,包括:買方退回未能賣出的農產品、供應商繳付食品的市場推廣費、存倉費和展銷的費用。

歐盟各國將根據指令自行立法,令大型超市受到法例的約束。指令適用於歐盟和非歐盟的中小型食品供應商及小規模生產者,令發展中國家的生產者及小農同樣受到保障,逐步解決問題。一直以來,食品供應鏈中充斥著各種不公平和剝削,大型連鎖超市掌握最大的議價能力和「控球權」,中小型供應商及小農往往只能「硬食」由大型超市開出的不公平交易條款,小規模生產者及工人則面對低薪、惡劣工作環境等問題,雖然日日開工但生計及基本權利完全缺乏保障。只有消費者持續監察,生產者的處境才能改善。

消費者可以帶來改變

請和樂施會一起關注生產者及小農在食物供應鏈背後所面對的剝削和不公義,讓生產食物的人,得到温飽。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