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钱背后 - 全球倡议工作 - 倡议工作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超市供应链上的主要成分:贫穷和不公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更新于2018年6月21日

在超级市场出售的每款食品和饮品上,都标有一个价钱,但在价钱无法反映的是食品品牌下生产者有血有汗的故事。乐施会展开全球倡议运动「价钱背后」,目的是呼吁各国政府、大型超市及公众,关注生产者及小农在食物供应链背后所面对的剥削和不公义。

乐施会发表报告《改变的时候到了》,评核了16家欧美主要连锁超市在产品供应链上的政策及实践情况。报告亦分析了超市常见的12款食品的劳工所面对的问题,并访问了在印尼及泰国急冻虾加工及出口公司的工人,了解他们的工作环境及工资等情况。报告揭示食品工业每年的利润数以十亿美元计,但是数百万生产食物的工人却被迫面对残酷的工作环境,长期陷于贫困之中。


报告检视超市中12件日常产品,如印度茶叶和肯尼亚绿豆等,其生产者一直艰难维生。他们的平均收入,跟基本而有尊严生活的金额水平相比,还差一半,而在妇女为主的的工作地点,其实际收入和生活开支之间的差距就更大。

当工人和小农在贫困中挣扎的同时,全球八家最大的上市连锁超市,在2016年有达近万亿美元营业额,带来220亿美元的利润,并向股东回赠了150亿美元。其实只要将美国三大超市在2016年回赠给股东的金额中抽出一成,就足以令60万名泰国生产和加工虾的工人享受到基本生活工资。

报告中,乐施会并在五个国家进行另一调查,发现大多数的工人和小农户都无法让家人有足够的食物。在南非,超过九成受访的萄葡农场女工表示,她们受访前一个月曾经缺粮;而在意大利,75%的蔬果农场女工表示她无法负担足够的食物,她们或家人受访前一个月都曾经挨饿。
 

泰国急冻虾

 

菲律宾香蕉园

 

巴基斯坦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温妮‧拜安伊玛(Winnie Byanyima) 说:「我们听过果农说,在田间工作时被有毒的农药喷洒;以及妇女为了在海鲜加工厂工作,被迫验孕。如此的不公义不应该被放在商店货架上,尤其当食品行业每年有数以十亿美元计盈利,又给股东和高层丰厚的回报。」

报告还评估了在德国、荷兰、英国和美国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超市的供应链政策和汇报守则。全部16家超市在所有问题上都得分很低,包括供应链的透明度、供应链上工人、小农和妇女的待遇。例如,所有超市在「支持供应商支付体面工资」上都得到零分,而只有四家超市在「供应链中鼓励女性发展」上不是取得零分。
 

Change Summary

海鲜业的劳工剥削

急冻鲜虾,解冻即煮,鲜甜味美,但海鲜加工厂的环境,就不是如此令人开胃了。乐施会和可持续海鲜联盟合作,追访向全球大型超市供货的印尼和泰国海鲜加工厂,仔细考察工作环境,这些供应商为欧美最大的超市供货,其中包括Ahold Delhaize、Aldi North和 Aldi South、 Lidl和Whole Foods等。受访的工人形容他们工资极之低微,处于不安全的工作环境,工场为节省成本,让员工全天候工作,不准他们喝水,避免他们要上厕所,不准他们携带物品到工作间,以及经常言语上的苛责他们等。在泰国,接受访问的海鲜食品加工者中,超过九成表示在上个月没有足够的食物。这些工厂内的工人八成为妇女。

印尼可持续海鲜联盟(Sustainable Seafood Alliance Indonesia)合作采访了几十家海鲜工厂,梅拉蒂是其中一位受访女工:「当我们在经期期间,无法更换卫生巾,因为在工作期间我们不准携带任何东西。」梅拉蒂也因为要大量使用漂白水作清洁,又没有手套作保护,令手臂被灼伤。

梅拉蒂是其中一位受访女工

全球乐施会正在发起一项新的倡议运动,促请超市和政府合力打击不人道的工作环境,提高食品来源的透明度,解决供应链上对妇女的歧视,并确保消费者在购买食品上的金钱,有更多的部份能分到生产者手上。

「私营公司有能力让数百万人摆脱贫困的,但与其他许多行业一样,现时食品行业只是奖励财富,而没有回报妇女的工作。」拜安伊玛说,「超市是有能力向生产者支付合理的价格,而不需加重消费者负担,只给零售价的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 几美分── 对于货架上食品背后的生产著来说,这些回报已经可以大大的改善生活。」 

「价钱背后」倡议运动要求全球多间大型超市正视食品供应链的不公平,亦要求欧盟推出禁止不公平贸易的指令时,保障范围须涵盖非欧盟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并容许民间组织代表小规模生产者向各国的相关部门作出投诉,举报大型超市违反公平贸易原则。

欧盟在2018年12月19日通过新指令,禁止欧洲的大型超级市场「以大欺小」,向食品供应商进行各式各样的不公平交易。大型超市被完全禁止的「恶行」包括:易腐食品订单延迟付款、最后一刻取消订单以及单方面更改销售合约等。而以下做法则只可以在买卖双方同意下才可进行,包括:买方退回未能卖出的农产品、供应商缴付食品的市场推广费、存仓费和展销的费用。

欧盟各国将根据指令自行立法,令大型超市受到法例的约束。指令适用于欧盟和非欧盟的中小型食品供应商及小规模生产者,令发展中国家的生产者及小农同样受到保障,逐步解决问题。一直以来,食品供应链中充斥著各种不公平和剥削,大型连锁超市掌握最大的议价能力和「控球权」,中小型供应商及小农往往只能「硬食」由大型超市开出的不公平交易条款,小规模生产者及工人则面对低薪、恶劣工作环境等问题,虽然日日开工但生计及基本权利完全缺乏保障。只有消费者持续监察,生产者的处境才能改善。

消费者可以带来改变

请和乐施会一起关注生产者及小农在食物供应链背后所面对的剥削和不公义,让生产食物的人,得到温饱。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