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5月02日

樂施會指出菲律賓政府搬遷海燕災民計劃須顧及生計

颱風海燕於2013年11月8日吹襲菲律賓,至今已半年。政府訂出計劃搬遷多達20萬名災民,但計劃卻沒有顧及搬遷者的生計。由於計劃有欠周詳妥善,災民的貧困情況可能進一步惡化。

海燕是歷史上登陸菲律賓最強烈的颱風,奪去8,000人的性命,令400萬人無家可歸。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樂施會在萊特島(Leyte),東薩馬島(Eastern Samar)和宿霧(Cebu)提供災後緊急人道援助,至今已有超過 730,000人受惠。

樂施會早前發布「正確的一步?確保搬遷的海燕災民可持續維持生計」(“The Right Move? Ensuring durable relocation after Typhoon Haiyan”)的報告,指出政府的首要任務是讓搬遷計劃的災民保持收入。然而,政府為了保護災民將來免受颱風的威脅,計劃將20萬人搬至遠離海岸的地方,卻沒有同時顧及他們工作的需要。當中又以漁民、工人及小商販最受影響。

樂施會最近完成的調查,以原居東薩馬,萊特島和宿霧,在風災後需要搬遷的居民為對象。在453名受訪者中,近半數(49% )表示搬遷規劃的首要重點,應是幫助他們透過目前或新工作賺取收入。而次要為安全問題,共有32%的受訪者表示關注。

在一些地方,重置區離原居地遠達15公里。有數個原居萊特的家庭告訴樂施會,他們決定不搬遷,原因是從新家園返回原工作地點,交通成本太貴。雖然很多人都恐懼住近大海,並擔心家人的安全,但他們有需要賺取收入。此外,政府並沒有就有關的搬遷安排,諮詢或通知大多數居民,甚至有半數被訪者稱不知道將搬往那裡。

樂施會的菲律賓主管Justin Morgan說:「搬遷計劃不僅牽涉房子,也是關於工作、安全和交通等事項。菲律賓政府需要了解受助者的需求。以往災後重建的經驗證明,當災民沒有被諮詢,計劃的內容不符合他們的需求時,他們要麼選擇最終離開重置區,要麼就變得更窮。」

受颱風海燕影響的人近1,400萬,包括600萬人的生計被摧毀。在東維薩亞斯(Eastern Visayas), 損失了3,300萬棵椰子樹。另外,颱風亦導致一百萬噸農作物,30,000艘漁船被毀。

自1978年以來,樂施會一直在菲律賓開展扶貧及發展工作,樂施會積極回應被海燕破壞的萊特島,東薩馬島和宿務等省份的需要,為當地居民提供清潔的飲用水、衛生用品和設施,亦為他們提供糧食和臨時居所等緊急援助。我們支援貧窮家庭,讓災民可以透過如清理瓦礫和椰子樹、派送水稻種子、幫助維修和重建漁船等工作,來換取生活費。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周敏盈 Kit Chau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電郵:kit.chau@oxfam.org.hk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