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11月12日

樂施會促請富裕國家增加氣候融資透明度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第19次會議於11月11日在波蘭華沙展開序幕,氣候融資是會議上的重大議題。樂施會指出由於富裕國家氣候融資方面賬目模糊不清及欠缺透明度,使貧窮國家無法得知有多少金錢可協助他們對應氣候變化的影響。

樂施會對最大氣候融資國於2013至2015年期間所投放的金額作出研究,並促請已發展國家清楚列明今年及來年將預留多少金額,以支持貧窮國家對抗氣候變化以及減少廢物排放。樂施會的氣候發言人Kelly Dent表示:「年復一年的不確定,令貧窮國家無法採取行動保護其國民,同時更令談判桌上的不信任增加。」

樂施會發現:

  • 24個已發展國家尚未確定今年的氣候融資撥款。2014年的情況將更差,因為共提供81%「快速啟動資金」的國家仍未能公布任何數字。只有英國一個國家已公布其2015年的氣候融資計劃。
  • 樂施會估計,已發展國家聲稱在2013年投放在氣候融資的總金額達163億美元,但因部分國家把預計還款計算在內,實際預算撥款淨額可能只是接近76億美元。於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正式公布的金額只有83億美元,數字上仍存在許多問號。
  • 無論76億還是163億美元,都是遠低於發展中國家用於適應氣候變化的最低所需金額,即27億至到超過100億美元不等。反之,已發展國家於2005-2011年期間,用於化石燃料補貼的支出達每年550至900億美元;荷蘭正花費10億歐元以保護其低地免受洪水影響;澳洲將斥資120億美元至2018年,以處理國內食水供不應求情況。
  • 因相關會計方法甚為複雜且欠透明,故不可能比較今年與往年的承諾之分別 ──而大多數國家的融資水平不變(如荷蘭)或下降(如瑞典)。
  • 在氣候變化的行動上,多是從海外援助預算調撥,或與氣候相關的發展援助預算,而非有額外金錢直接用於氣候變化行動。

只有美國、歐盟、日本及新西蘭堅持去年的協議,說出如何增加各自撥款額,以達到每年撥款1,000億美元總額至2020年的目標。然而,他們遞交的意見書中提出的問題比答案還多,亦無法保證1,000億美元的承諾能否兌現。

Dent說:「富裕國家大力投資於製造污染的能源,助長氣候變化,同時只管保護自己的後花園。」

「更高透明度、問責性和計劃以展示各個國家將如何增加資金是不可缺少的。不能再讓富裕國家逃避這個重要問題。如果他們繼續逃避,那意味著更多飢餓人口、更具破壞性的氣候變化排放量,以及進一步的不信任將會出現,2015年達成全球氣候協議的期望亦無法實現。」

編輯參考資料:

** 《快速啟動資金之後:2013及其後的氣候融資》(只提供英文)報告中提供的資訊,著眼於已在多哈作出宣布融資或在2010-2012年「快速啟動資金」成為主要提供者的富裕國家。

**上述數字是截至出版時間為止。

**可追蹤樂施會關於氣候變化會議的Twitter:http://www.twitter.com/oxfamatcop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周敏盈 (Kit Chau)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3120 5272
電郵:kit.chau@oxfam.org.hk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在華沙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開幕前夕,樂施會代表以巨型木偶頭扮成世界各國領導人,在一個街市攤檔售賣不能吃的水果和蔬菜,寓意氣候變化帶來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