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11月12日

乐施会促请富裕国家增加气候融资透明度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19次会议于11月11日在波兰华沙展开序幕,气候融资是会议上的重大议题。乐施会指出由于富裕国家气候融资方面账目模糊不清及欠缺透明度,使贫穷国家无法得知有多少金钱可协助他们对应气候变化的影响。

乐施会对最大气候融资国于2013至2015年期间所投放的金额作出研究,并促请已发展国家清楚列明今年及来年将预留多少金额,以支持贫穷国家对抗气候变化以及减少废物排放。乐施会的气候发言人Kelly Dent表示:「年复一年的不确定,令贫穷国家无法采取行动保护其国民,同时更令谈判桌上的不信任增加。」

乐施会发现:

  • 24个已发展国家尚未确定今年的气候融资拨款。2014年的情况将更差,因为共提供81%「快速启动资金」的国家仍未能公布任何数字。只有英国一个国家已公布其2015年的气候融资计划。
  • 乐施会估计,已发展国家声称在2013年投放在气候融资的总金额达163亿美元,但因部分国家把预计还款计算在内,实际预算拨款淨额可能只是接近76亿美元。于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正式公布的金额只有83亿美元,数字上仍存在许多问号。
  • 无论76亿还是163亿美元,都是远低于发展中国家用于适应气候变化的最低所需金额,即27亿至到超过100亿美元不等。反之,已发展国家于2005-2011年期间,用于化石燃料补贴的支出达每年550至900亿美元;荷兰正花费10亿欧元以保护其低地免受洪水影响;澳洲将斥资120亿美元至2018年,以处理国内食水供不应求情况。
  • 因相关会计方法甚为复杂且欠透明,故不可能比较今年与往年的承诺之分别 ──而大多数国家的融资水平不变(如荷兰)或下降(如瑞典)。
  • 在气候变化的行动上,多是从海外援助预算调拨,或与气候相关的发展援助预算,而非有额外金钱直接用于气候变化行动。

只有美国、欧盟、日本及新西兰坚持去年的协议,说出如何增加各自拨款额,以达到每年拨款1,000亿美元总额至2020年的目标。然而,他们递交的意见书中提出的问题比答案还多,亦无法保证1,000亿美元的承诺能否兑现。

Dent说:「富裕国家大力投资于制造污染的能源,助长气候变化,同时只管保护自己的后花园。」

「更高透明度、问责性和计划以展示各个国家将如何增加资金是不可缺少的。不能再让富裕国家逃避这个重要问题。如果他们继续逃避,那意味着更多饥饿人口、更具破坏性的气候变化排放量,以及进一步的不信任将会出现,2015年达成全球气候协议的期望亦无法实现。」

编辑参考资料:

** 《快速启动资金之后:2013及其后的气候融资》(只提供英文)报告中提供的资讯,着眼于已在多哈作出宣布融资或在2010-2012年「快速启动资金」成为主要提供者的富裕国家。

**上述数字是截至出版时间为止。

**可追踪乐施会关于气候变化会议的Twitter:http://www.twitter.com/oxfamatcop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周敏盈 (Kit Chau)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3120 5272
电邮:kit.chau@oxfam.org.hk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在华沙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前夕,乐施会代表以巨型木偶头扮成世界各国领导人,在一个街市摊档售卖不能吃的水果和蔬菜,寓意气候变化带来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