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5年9月29日

在職貧窮家庭近19萬 五年增一成

樂施會促請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最低工資每年一檢

樂施會今日發布《香港在職貧窮報告(2010至2014)》,檢視香港過去五年在職貧窮狀況,發現在職貧窮家庭數目由2010年的17.1萬戶增加至2014年的近19萬戶,升幅逾一成,貧富差距亦不斷加劇,情況比其他已發展地區嚴重。樂施會要求政府每年檢討最低工資,令工資水平能夠追上通脹,足以應付基本生活需要;同時建議逐步取消以強積金抵消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的安排(下稱「強積金對沖」),並由政府帶頭實施,保障工友可享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在職貧窮趨勢

本研究中,「在職貧窮住戶」為家中有最少一名就業人士的住戶(外籍家庭傭工除外),而其家庭每月入息少於全港相同人數住戶的每月入息中位數之一半。

  • 2014年在職貧窮家庭的數目為189,500戶,較2010年的171,400戶上升了10.6%,五年間上升逾一成,人口達64萬。
  • 在職貧窮戶供養壓力較一般家庭沉重,2014年在職貧窮戶中,約半數有15歲或以下的家庭成員,逾四分之一有最少一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供養比例為1:1.9,即每名在職家庭成員平均需要供養接近2名非在職成員,比一般家庭供養比例為高。
  • 2014年逾半(53.6%)在職貧窮戶 (101,600 戶) 每月收入低於相應人數住戶的平均綜援水平,當中只有7,584戶有申領低收入綜援,申領比率只有7.5%。
  • 目前最低工資水平兩年一檢,往往落後於通脹。今年5月最低工資調整至32.5元,較推出時的28元,累積增加16.1%,但同期通脹的累積升幅已高達20.5%。
  • 房屋租金往往是低收入家庭一大開支,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數據,租住私人樓宇的貧窮戶共有76,866戶,租金佔其入息的37.3%,遠高於全港一般私人樓宇租戶的24.3%。

基層工友欠保障

現行的強積金對沖機制容許僱主供款的累算權益,抵消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令低薪工友喪失一大部分應得的強積金,退休生活欠保障。

  • 2010至2014年間,僱主用作對沖的總金額高達123億元,佔被提取的強積金總額三成。
  • 2014年全港有265,200名基層工人工資低於7,100元,根據法例毋須供強積金,退休儲備全靠僱主供款,對沖安排對他們的影響尤其嚴重。
  • 政府作為最大的僱主,容許外判商對沖強積金。2014年,各政府部門所聘請的合約外判工超過57,000人,鑑於合約週期關係,他們每隔二至三年便要面臨被遣散再重新聘請的困境,外判商可重複在僱員強積金僱主供款部分抵消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金額,令工友工作多年仍累積不了強積金,增加他們在退休後陷入貧窮的風險。

貧富差距狀況

  • 香港貧富懸殊嚴重,根據《瑞信2014年全球財富報告》,本港最富有的1%人口擁有超過香港整體財富的一半(52.6%),最富有的10%人口擁有香港77.5%的財富,後者比例為所有已發展地區中最高。
  • 根據《福布斯》雜誌今年初發表的報告, 全港首 25位富豪的資產已達15,132 億港元,比港府可動用的財政儲備15,002億元還要多。
  • 2014年全港最富裕的一成住戶的每月入息中位數,是最貧窮的一成住戶的19倍,兩者 的差距自2012年起連續擴大。

樂施會的政策建議

樂施會認為,生活保障是每個人應有的權利。工人付出勞力,理應得到合理回報,養活自己之餘,並能為家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香港有近19萬戶在職家庭,在付出勞力後,仍然活在貧窮之中,這不但不公義,更危及其家庭成員的生活質素。香港貧富懸殊嚴重,貧窮人處於弱勢,商界掌握了社會大量資源,應承擔更多企業社會責任。樂施會認為,要妥善處理貧窮問題,整個香港社會,特別是政府及商界也應共同承擔。有見及此,我們有以下的政策建議:

• 政府應率先取消強積金對沖

強積金對沖是一個不公義的制度,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應率先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以保障其外判工與合約制員工的權益。與此同時,政府必須盡快提出減低對沖強積金比率的時間表,長遠以取消對沖為目標,以保障基層僱員的退休生活,防止他們跌入貧窮網,避免他們因貧窮而被迫領取綜援。我們同時促請僱主,盡快與政府及勞方達成共識,落實能長遠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可行方案,保障員工退休生活,負起企業社會責任。

• 評估公屋扶貧效果須考慮可負擔租金能力

公屋是重要的扶貧措施,能很大程度減輕貧窮家庭的生活負擔,因此樂施會原則上認同在評估政策成效時應涵蓋公屋。然而政府現時是以市場租值來計算公屋引伸出來的房屋福利,公屋的估值可能由於私人租務市場波動而被扭曲,遇上租金不斷飊升時,公屋的估值必定偏高。樂施會認為應考慮貧窮住戶可負擔房屋開支的能力,在公屋市值租金估算上設置上限。事實上,國際間亦套用此概念,如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等國家,計算家庭的租金負擔與入息比例後,以住戶收入中位數的三成,作為家庭租住房屋的可負擔比例。本會認為在計算公屋轉移價值時,應以貧窮戶月入的三成作為可負擔租金的上限,以真實反映公屋政策的扶貧效果。

• 最低工資應每年一檢 追上通脹

樂施會一直關注最低工資水平的制定,認為最低工資水平除了應追及通脹外,更應滿足工人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的需要,讓基層家庭過有尊嚴的生活。本會根據2014年發表的《基本生活開支與貧窮線》研究,建議當時的最低工資水平應為每小時35元。雖然最低工資水平在今年五月調升至每小時32.5元,仍低於我們當時建議的水平,加上通脹因素,我們相信差距只會進一步擴大,實不足以應付工友的基本生活需要。我們促請政府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確保最低工資水平能追上通脹,及足以應付基本生活需要。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電郵:shwong@oxfam.org.hk

劉德欣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

 了解更多本港在職貧窮

樂施會研究發現,過去五年本港在職貧窮問題惡化,在職貧窮家庭數目增加一成至近19萬戶,要求政府每年檢討最低工資,保障基層工友的生活。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表示,2014年逾半在職貧窮戶每月收入低於相應人數住戶的平均綜援水平。

樂施會香港項目高級經理曾迦慧指出,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應率先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以保障逾57,000名由政府部門聘請的合約外判工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