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3月09日

非洲西部及中部乾旱成災 樂施會發出3700萬美元籌款呼籲 望各界即時行動協助逾百萬人度過難關

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樂施會警告,非洲西部及中部地區持續乾旱,國際社會如不及時採取行動,糧食危機隨時一觸即發,受影響災民將達1,300萬人,後果不堪設想。

在乍得、布吉納法索、馬里、毛里塔尼亞、尼日爾及塞內加爾北部等地區,營養不良率徘徊在10%至15%之間;在某些地區,營養不良率甚至上升至超過15%的警戒線,超過一百萬兒童正面臨嚴重營食不良的危機。

在乍得部分村落,有些村民甚至餓得要打破蟻穴找螞蟻的儲糧充飢。他們都說除非在短時間內得到援助,否則只能棄村,逃到其他地區尋找糧食。

樂施會西非地區總監Mamadou Biteye說:「數以百萬計的人現正面臨危機的臨界點,所有的跡象都顯示,如果居民仍然得不到及時援助,旱災隨時演變成大災難。數以千計的生命危在旦夕,國際社會不能坐視不理,各國應盡快協調救災援助,阻止這場災難的發生。」

「我們已經目睹去年東非由於救援行動的遲緩而導致局面失控,同樣的情況不能再發生。如果我們可以及早行動,絶對可以避過最壞形勢發生,數以千計的人命都能挽回。就是這樣簡單!」

樂施會指出,危機背後,夾雜了多個毁滅性的因素,包括乾旱、糧食價格高企、根深柢固的貧窮以及地區衝突。

糧食價格在整個西非地區都急促上升,比過去五年的平均價格上漲了20至25%,預計在七和八月的饑餓高峰期,糧價更有可能額外上升多25-30%,令最貧窮的家庭無法負擔,進一步推高他們的營養不良比率。

在尼日爾西部的蒂拉貝里鎮,饑餓時節提早來臨,居民發覺儲糧減少,但債務卻增加了,不少人都舉家遷到城市找尋食物和工作。根據當地政府的數據,約33,000名兒童因跟隨父母到城市而輟學。

不規則的降雨,令尼日爾、乍得、毛里塔尼亞、馬里和布吉納法索等地區的收成下降,令當地居民無法從2010年的糧食危機中恢復過來。在過去十年,非洲西部的居民已經不斷被愈來愈頻密和嚴重的糧食危機打擊,今年就更是雪上加霜。

在毛里塔尼亞,每天有700,000人(約佔當地的四分一家庭)無法得到足夠的糧食;在乍得,超過30%的人口,約350萬人糧食不足;在塞內加爾部分地區,也有愈來愈多的人缺乏糧食保障。

根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資料顯示,農產品在西非的收成在2010年下降了25%;在薩赫勒地區的六個國家,穀物的收成下跌了140萬公噸,其中最受影響的是毛里塔尼亞,較去年的收成量竟下跌了52%,乍得下跌50%,尼日爾下跌27%。

雖然鄰國如尼日尼亞、貝寧和迦納的收成量尚算合理,但卻沒有餘糧可以供應到薩赫勒地區。安全因素、糧食貿易商、以及部分國家實施貿易禁制,進一步影響了糧食的流量,令區內的糧食供應得不到保障。援助組織近來在當地購買的糧食,價錢雖然比國際市場便宜15至20%,但比2010年糧食危機時的價格仍然較貴,不穩定的糧食供應更會進一步推高價格。

援助組織指出,馬里北部的衝突事件,迫使160,000人逃離家園,其中有一半人湧入鄰國尼日爾、布吉納法索和毛里塔尼亞。尼日尼亞的暴力衝突,也令運送至尼日爾和乍得的糧食量下降。

樂施會指出,下一季的收成要等到十月,現時該區人民亟待援助。聯合國預計約需7億2400萬美元才足夠應對該區當前需要,隨著危機升級,所需款項亦會增加。雖然部分富裕國家已開始捐款,歐盟尤其慷慨已率先捐款,惟估計現時尚有一半款項未曾到位。

樂施會發出籌款呼籲,預計籌募3700萬美元,回應薩赫勒地區約一百萬人的需要,如食物、現金、牲口支援、清水、衛生,以及衛生教育及宣傳活動等。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2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