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8年12月28日

就有關「大家要做個精明既善長人翁」一圖的回應

最近,在社交網絡及WhatsApp再次流傳「大家要做個精明既善長人翁」的圖像,比較6大國際救援機構的行政費用。這圖像多年前開始流傳,引起不少持分者包括捐款人、合作夥伴及公眾等的關注,樂施會在此向大家作出釐清及說明。

 outdatetable

以上圖像是來自2008年5月的一篇傳媒報導。但該圖的數據混亂,引來誤解和誤導。例如,香港紅十字會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數字只包括「行政開支」,但樂施會和無國界醫生則包括「行政及籌款」兩項開支。而香港紅十字會的行政開支,其實是該會「國內及海外賑災及發展工作撥款」中的「行政支援費用」佔比,並非該會當年的總行政費。

樂施會一向竭力減低行政費用,自2010/11至2017/18年間,樂施會每年的「管理及行政」及「籌募」開支兩者的總和,平均是13.8%。

在2017至2018年度,管理及行政開支佔3.3% (包括機構日常行政管理、財政管理及資訊科技系統管理、核數及法律服務等);而籌募開支佔13.5% (包括籌款活動所需的經費、招募新樂施之友,及與樂施之友的聯絡工作等)。

樂施會非常重視問責性及透明度。每年,均委託專業的會計師行,按照香港會計師公會頒布的核數準則,審核樂施會的財務報表。

不同機構的工作性質及運作模式均有不同,例如部分機構或有來自政府及海外的撥款,我們認為「大家要做個精明既善長人翁」圖像所列的數據比較並不全面及粗疏,亦有欠持平。我們歡迎及鼓勵各界人士深入了解不同機構的運作及項目施行模式,以了解不同機構在行政及籌款開支上的安排。

大家可到網站瀏覽樂施會運用捐款和控制行政及籌款開支的詳細資料:https://www.oxfam.org.hk/tc/about-us/use-of-donations

另外,亦可到iDonate (明施慎選) 網頁了解更多有關樂施會如何使用捐款: https://theidonate.com/charities/oxfam?fbclid=IwAR0NeHrE5WSV-K2SQNO0qanbJl1s2GZH-yLeglVxJBdj4EdF1k8G4bpVPd4

如有任何查詢,請直接與樂施會聯絡(電郵:info@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