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8年12月28日

就有关「大家要做个精明既善长人翁」一图的回应

最近,在社交网络及WhatsApp再次流传「大家要做个精明既善长人翁」的图像,比较6大国际救援机构的行政费用。这图像多年前开始流传,引起不少持分者包括捐款人、合作伙伴及公众等的关注,乐施会在此向大家作出厘清及说明。

 outdatetable

以上图像是来自2008年5月的一篇传媒报导。但该图的数据混乱,引来误解和误导。例如,香港红十字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字只包括「行政开支」,但乐施会和无国界医生则包括「行政及筹款」两项开支。而香港红十字会的行政开支,其实是该会「国内及海外赈灾及发展工作拨款」中的「行政支援费用」占比,并非该会当年的总行政费。

乐施会一向竭力减低行政费用,自2010/11至2017/18年间,乐施会每年的「管理及行政」及「筹募」开支两者的总和,平均是13.8%。

在2017至2018年度,管理及行政开支占3.3% (包括机构日常行政管理、财政管理及资讯科技系统管理、核数及法律服务等);而筹募开支占13.5% (包括筹款活动所需的经费、招募新乐施之友,及与乐施之友的联络工作等)。

乐施会非常重视问责性及透明度。每年,均委托专业的会计师行,按照香港会计师公会颁布的核数准则,审核乐施会的财务报表。

不同机构的工作性质及运作模式均有不同,例如部分机构或有来自政府及海外的拨款,我们认为「大家要做个精明既善长人翁」图像所列的数据比较并不全面及粗疏,亦有欠持平。我们欢迎及鼓励各界人士深入了解不同机构的运作及项目施行模式,以了解不同机构在行政及筹款开支上的安排。

大家可到网站浏览乐施会运用捐款和控制行政及筹款开支的详细资料:https://www.oxfam.org.hk/sc/about-us/use-of-donations

另外,亦可到iDonate (明施慎选) 网页了解更多有关乐施会如何使用捐款: https://theidonate.com/charities/oxfam?fbclid=IwAR0NeHrE5WSV-K2SQNO0qanbJl1s2GZH-yLeglVxJBdj4EdF1k8G4bpVPd4

如有任何查询,请直接与乐施会联络(电邮:info@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