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6月19日

樂施大使海清赴巴西參加聯合國里約+20峰會

樂施大使海清啓程到巴西里約熱內盧,參加6月20至22日在當地召開的聯合國里約+20峰會(該會又稱「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或「里約地球峰會」)。海清將在會上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學界、媒體、企業、非政府組織以及各界代表,共同探討可持續發展。

國際人道救援及發展機構樂施會大使海清,將會在當地向世界各地的代表親述她探訪中國貧困農村的經歷,呼籲政府、企業、媒體和公眾共同關注貧困農村地區,特別是農村婦女在實現可持續發展時遇到的困境。海清促請各國政府支持農村婦女,以實現減貧與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海清說:「身為樂施大使,我探訪過一些在中國貧困農村的扶貧項目點,與小農戶、農村婦女們聊天,體會到她們在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包括資源匱乏、資訊封閉、飽受自然災害和氣候變化侵襲等。希望通過我的呼籲,能夠有更多人關注貧困地區小農戶的發展,並以行動支持她們。」海清將參加由樂施會、巴西非政府組織、中歐社會論壇等機構舉辦的論壇和研討會等活動,分享中國農村在可持續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共同尋找解決之路,並呼籲全球關注減貧與可持續發展。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2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背景資料: 

  • 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在1987年將可持續發展定義為「滿足當代人的需求而又不損害子孫後代發展的需要」。可持續發展旨在以平衡的方式,實現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
  • 1992年,全球政要在里約熱內盧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又稱地球首腦會議)上通過《21世紀議程》,一個在國家、區域和國際等層面間具體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行動計劃。
  • 在2002年的可持續發展問題世界首腦會議上,成員國通過了「約翰尼斯堡執行計劃」。該執行計劃是建基於地球首腦會議後所取得的進展和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旨在提供更有針對性的辦法和具體步驟,以及可量化和有時限的指標和目標。
  • 2012年,即地球首腦會議20年後,各國領袖將再次在里約熱內盧聚首,而各成員國已經達成共識,同意「2012年聯合國里約+20峰會」將有三大目標:1)達成新的可持續發展政治承諾;2)評估現有承諾的進展情況和實施方面的差距;3)應對新的挑戰。
  • 成員國已確立是次峰會兩個主題分別為綠色經濟及可持續發展的體制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