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12月03日

敍利亞危機情況更新

敍利亞危緊張局勢進一步惡化,政府與反對派的軍事衝突持續升溫,甚至伸延至人口稠密的地區,造成大量人命傷亡及流離失所。

人道危機正在加劇,至今已造成超過10萬人喪生,200多萬名難民因戰亂被迫逃往鄰國當中過半數是兒童,他們急需居所、食物及食水。

大批難民仍然繼續逃往鄰國,情況越趨嚴峻。包括樂施會在內的各人道救援組織以及當地政府的資源已近極限

  • 聯合國估計敍利亞境內有700 人急需援助,包括425萬流離失所的人。
  • 每天仍有數以千計的難民逃往鄰國。
  • 湧入鄰國的敍利亞難民人數已超過220萬,當中過半數是兒童。
  • 估計黎巴嫩的人口因而增加25%,而約旦的人口亦增加6%,對當地基建和設施構成重大壓力。

樂施會救援情況

樂施會現正協助身處敍利亞、黎巴嫩和約旦的50萬名難民,並計劃於明年三月底前為65萬人提供援助。

樂施會在大馬士革城及省內地區 (Rif Damascus) 安裝了兩個大型發電機,供電予兩組食水處理系統。食水處理系統於11月下旬運作,而受惠人數亦由25萬人急增至50萬人。由11月27日起,樂施會與當地水務署及有關單位合作,現正為約25 至30萬人提供安全清潔食水。

此兩個大型發電機是18個發電機中首批完成安裝的發電機,可供電連接兩個自遠古已為敍利亞人提供食水的泉水。新安裝的發電機令食水處理系統可持續運作,每小時處理及泵出70多萬公升水,符合《環球計劃》所訂定人道救援的最低標準,讓近5萬人受惠,每人每日可獲最少15公升的食水。

寒冬即將降臨,樂施會正準備於約旦派發冬季禦寒套裝,協助難民度過嚴冬。住在樓房的難民,會收到內有毛氈、暖爐和足夠四個月使用的燃料的禦寒套裝。至於住在帳篷之難民,則會收到毛氈和用以保護帳篷的防水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