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2月27日

預算案只重短期紓困 漠視基層實際需要 樂施會促政府盡快制定扶貧目標及長遠財政規劃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今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特區政府在2012-13年度的財政盈餘錄得649億元,導致庫房水浸。然而,預算案中多項扶貧紓困建議只屬短期「排洪政策」,旨在為政府紓緩散財壓力,包括向關愛基金注資150億元,並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傷殘津貼和長者生活津貼的人士,以一次性方式額外發放多一個月的津貼等。樂施會認同政府關顧貧窮階層的施政方向,但預算案未能充份回應基層最關心的房屋及在職貧窮問題,更沒有就改善貧富懸殊及處理貧窮問題定出長遠的財政規劃,我們對此感到失望。

樂施會總裁余志穩回應預算案時表示,歡迎政府採納其早前提出的建議,向領取長者生活津貼人士額外發放多一個月津貼,令真正有需要的長者獲得應有的生活補助。他說:「政府應該可以更有效地運用充裕的財政資源,積極發揮有為政府的角色,落實長遠政策,幫助有需要的市民。然而,在預算案中卻看不到政府對長遠扶貧作出任何承擔。」

促善用關愛基金

對於向關愛基金注資巨款,本會建議將資金用於日後扶貧委員會落實推行的試點項目之上。有鑑於關愛基金向來較多支持一次性的短期計劃,本會認為政府必須具規劃地制訂長遠的扶貧方向及藍圖,並承諾將具較高扶貧成效的試點項目轉為經常性撥款項目,讓貧窮人獲得持續的支援。

盡快落實「低收入家庭補貼計劃」

政府在上月發展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研究「低收入家庭補貼計劃」,以紓緩在職貧窮問題,可是預算案中卻沒有就此作財政準備。本會在去年六月發表的《低收入家庭工作補貼可行性報告》中率先提出將現行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優化為「低收入家庭工作補貼」,並提議採用「多勞多得」的原則發放補貼,以提高在職貧窮人士的工作意欲,鼓勵其他成年家庭成員投入勞動市場,提高家庭的整體收入。

由於有兒童的在職貧窮家庭肩負較沉重的經濟壓力,本會遂建議政府在未來的「低收入家庭工作補貼」中向這類家庭發放兒童津貼,讓這類家庭的收入能提升至綜援水平以上,以紓緩生活壓力,鼓勵自力更生;長遠而言,更可有助減輕跨代貧窮。

縮短輪候公屋時間

在房屋問題方面,預算案沒有提出任何針對性措施,顯然漠視基層人士的住屋需要。截
至去年九月,在公屋輪候冊上的申請已超過20萬宗;本會在最新發表的《公屋輪候冊上輪候逾三年租戶的生活狀況》調查亦發現,超過七成的受訪「N無家庭」平均輪候公屋超過4年,但仍未獲編配任何公屋單位。

本會促請政府為輪候公屋逾三年而又未曾獲配任何公屋單位的非綜援租戶提供租金津貼,以維持較合理的住屋開支比例,並研究如何利用空置多年的政府土地,在未來五年為這類家庭提供租金低廉的臨時房屋。長遠而言,政府應該增加興建公屋單位的數量,由每年15,000個增至不少於35,000個,以確保公屋申請者不需要輪候超過三年。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5281
電郵:shirley.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