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11月13日

在職貧窮人口逾65萬創歷史新高,樂施會促請政府制訂全面收入保障政策

樂施會今日發布最新的《香港貧窮報告:在職貧窮家庭狀況報告(2003-2012)》 ,發現在過去十年,本港的在職貧窮問題持續惡化,在職貧窮家庭的人口至今年第二季更創出歷史新高,達到658,100人,同時社會的貧富懸殊情況亦正不斷加劇。樂施會促請政府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並應制訂其他收入保障政策,協助在職貧窮家庭脫貧,長遠應研究「低收入家庭工作津貼」,作為最低工資以外的一項入息支援措施。

整體貧窮趨勢
本研究中的「貧窮住戶」是指,住戶(外籍家庭傭工除外)每月入息少於全港相同人數住戶的每月入息中位數之一半的住戶。

  • 過去十年,香港的貧窮住戶一直維持在40萬以上,貧窮人口則維持在110萬以上,佔整體人口近兩成,相應貧窮率則維持在17.6%,即平均每6名香港人,便有1人貧窮。
  • 至今年第二季,全港最富裕的10%住戶之每月入息中位數,是最貧窮的10%住戶的26.1倍,差距較2003年擴大。
  • 全港最貧窮的10%住戶之每月入息中位數只有輕微增長,由2003年的3,000元上升至2012年第二季的3,400元,但於同期,最富裕的10%家庭之每月入息中位數卻增加近30%。

在職貧窮趨勢
本研究中的「在職住戶」是指,家中有最少一名就業人士的住戶(外籍家庭傭工除外);「在職貧窮住戶」是指,家中有最少一名就業人士的住戶(外籍家庭傭工除外),而其每月入息少於全港相同人數住戶的每月入息中位數之一半。

  • 在職貧窮住戶及人口增加
    在2012年第二季,在全港的在職住戶(working household)中,約有10%是「在職貧窮戶」(working poor household),        達194,100戶,較2003年增加逾11%,其中又以3至4人住戶的數量最多。在職貧窮家庭的人口亦由2003年的608,900人,增加至2012年第二季的658,100人。
  • 在職貧窮家庭負擔較一般在職家庭沉重
    過去十年,在職貧窮住戶中,近兩成有6歲或以下兒童,約六成半有15歲或以下兒童,或65歲或以上長者成員,比率較一般在職住戶為高。在職貧窮住戶的供養壓力相對一般在職住戶沉重,平均每一名在職成員需要供養兩名非在職的家庭成員,但一般在職家庭的在職成員,平均只需要供養0.8名非在職的成員。
  • 近60%在職貧窮住戶活於綜緩水平以下
    在2012年第二季,在194,100個在職貧窮住戶之中,有113,500戶的每月入息低於相應人數住戶的平均綜援金額,佔整體在職貧窮住戶近六成(58.5%)。

在貧窮邊緣的人口
本研究中的「於貧窮邊緣住戶」是指,每月入息在全港相同人數住戶之每月入息中位數的50%至60%之間;「於貧窮邊緣的在職住戶」是指,家中有最少一名就業人士的住戶(外籍家庭傭工除外),而其每月入息在全港相同人數住戶之每月入息中位數的50%至60%之間。

  • 約19萬住戶、逾47萬人處於貧窮邊緣
    在2011年及2012年第二季,每月入息少於全港相同人數住戶的每月入息中位數60%之住戶,分別有618,000戶及642,500戶。撇除貧窮住戶數目,分別有182,600戶(490,500人)及191,500戶(477,700人)處於貧窮邊緣,佔整體住戶數目約8%。
  • 約12萬在職住戶、逾38萬人處於貧窮邊緣
    在2011年及2012年第二季,於在職住戶當中,分別有300,700戶及313,000戶每月入息少於全港相同人數住戶的每月入息中位數之60%。撇除在職貧窮住戶的數目,分別有124,200戶(418,200人)及118,900戶(387,100人) 處於貧窮邊緣,佔整體在職住戶數目約6.5%。

樂施會政策建議
政府多年來雖然曾推行不少政策及措施,以圖紓緩在職貧窮家庭及低收入人士的生活壓力和就業需要,可是政策力度不足,所提供的保障極之有限,未能普及至大部分在職貧窮家庭,實質扶貧效果成疑。

樂施會認為,生活保障是每個人應有的權利,工人付出勞力理應得到合理回報,在養活自己之餘,亦可為家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最低工資雖然有助紓緩在職貧窮問題,但不足以令所有在職貧窮家庭脫貧。現時本港就有超過19萬戶在職家庭活在貧窮邊緣。樂施會相信,完備的政策支援配套是有效幫助在職貧窮家庭脫貧的關鍵,由是本會提出以下建議:

1. 訂立貧窮線及「減貧」目標

  • 參考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做法,以成員國住戶入息中位數的50%作貧窮指標,並考慮同時檢視稍超過貧窮線的貧窮邊緣社群的狀況,以便制訂相應政策,強化他們面對經濟衝擊的抗逆能力,以免墮入貧窮網。
  • 參考「標準預算法」(Budget Standards) ,擬定維持生命或基本生活的生活必需品清單,以一個星期或一個月的消費作基礎,然後根據各貨品的價格計算出必需品總和的「標準預算」,若住戶的總開支低於此預算水平便屬於貧窮戶。
  • 訂立貧窮線後,政府每項扶貧政策應以「減貧」為評估成效的指標,並應明確承諾於一定年期內顯著減少的貧窮人口數目,以及定期監察進展。

2. 調整最低工資水平

  •  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在調整水平時應與通脹掛鈎,以維持僱員的購買力,而釐訂的水平亦應高於平均綜援水平,以維持低收入僱員的工作意欲。

3. 研究「低收入家庭津貼」

政府應盡快研究推行「低收入家庭津貼」(簡稱「低收入津貼」),為正考慮申請綜援、正在領取低收入綜援,及因標籤效應而抗拒申領綜援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多一個選擇,讓已全職工作的低收入人士及其家庭,特別是有兒童的家庭,能維持最基本的生活水平,並紓緩跨代貧窮的問題。

 

4. 正面宣傳綜援計劃

  • 政府應讓公眾明白,低收入綜援計劃對社會整體的重要性,並應肯定低收入綜援人士對社會作出的貢獻,以減少公眾對綜援受助人的誤解與歧視,鼓勵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申請綜援。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佩雯
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3120-5281
電郵:shirley.chan@oxfam.org.hk
黃碩紅
署理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3120-5297
電郵﹕shwong@oxfam.org.hk

 

Stephen Fisher, Director General of Oxfam Hong Kong, said that in the second quarter of 2012, the median monthly household income of the richest 10% is 26.1 times that of the poorest 10%. He suggests the government to implement comprehensive social welfare and pro-poor polices in the long term.
樂施會總裁余志穩指出,至2012年第二季,全港最富裕10%住戶的每月入息中位數,是最貧窮10%住戶的26倍。他續稱,本港的貧窮問題源自結構性因素,政府應制定長遠而全面的社會福利政策及扶貧措施。

“The increase in working poor population and the widening of the wealth gap reflects that current government policies are ineffective and inadequate,” said Wong Shek Hung, Acting Hong Kong Programme Manager.
樂施會署理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指出,本港在職貧窮人口不斷增加,貧富懸殊持續惡化,反映政府過去推行的政策和措施未能真正扶貧。
 

Oxfam analysed the data from 2003 to 2012 of the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and found that the problem of employment poverty had worsened in the past 10 years.
樂施會分析政府統計處由2003年至2012年的數據,結果發現在過去十年間,本港在職貧窮問題有持續惡化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