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5年10月23日

巴黎氣候談判在即 各國須加強合作 提升減排力度

巴黎氣候大會召開前的最後一輪談判於10月19日至23日在德國波恩舉行,各國代表在會上就氣候協議草案中的焦點問題進行深入討論。截至目前,已有近150個國家提交了國家自主決定貢獻 (INDC),公開作出碳減排的承諾。樂施會認為,這顯示將於12月召開的巴黎氣候大會,至少能建立在國際合作的基礎上。

但樂施會同時指出,目前所有國家提交的碳減排貢獻總和,不足以緩減氣候變化風險,保障國際氣候安全,因此敦促各國必須迫切作出改變,為推動碳減排作出更大的貢獻。

科學家根據各國提交的資料計算,預計氣溫升高會限制在攝氏2.5度至2.7度之間。氣候變化對世界上最貧困人群的影響是毀滅性的。溫度上升超過攝氏1.5度,將對數以億計的貧困人群造成巨大傷害。

樂施會分析各國最新自主決定貢獻時發現,許多發展中國家正在努力整合社會資源和力量,展現了合作的意願和領導力,而發達國家整體表現卻差強人意,需進一步加強碳減排的力度。

根據樂施會的計算,肯雅、馬紹爾群島、中國和印尼等國家已經承諾了超過合理份額的自主決定貢獻。印度的自主決定貢獻大致符合合理份額,而巴西的自主決定貢獻僅僅略高於合理份額的三分二。

樂施會氣候變化與貧困團隊經理王彬彬說:「一些國家已經做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承諾,這將促使聯合國談判成果付諸實踐。」

樂施會認為發達國家仍需要顯著提高它們的減排目標。在巴黎氣候談判中,各國政府必須一致通過完善有力的框架,確保在2020年生效以前以及此後每5年,各國會作出更大的承諾。

「目前發達國家只限於逐步訂立階段性的減排目標,但卻缺乏長期而深遠的目標和方向。」王彬彬說,例如日本僅承諾合理份額的十分一,歐洲和美國分別承諾合理份額的五分一,俄羅斯還沒有提交任何承諾。

所有國家都應該承擔自己的合理份額。對發達國家而言,這包括在國內實行更強而有力的碳減排行動,同時貢獻更多的資金和技術,以援助發展中國家。

樂施會認為發達國家獨掌碳減排的時代已經逝去。「國際格局和國際社會秩序已經徹底改變。發展中國家已經簽署了承諾,這意味著發達國家需要做出更大的貢獻,這令巴黎氣候峰會很大機會能締造新景象,有別於過往的氣候談判會議。巴黎氣候談判應確保碳減排進程取得突破,而非零散緩慢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