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4月29日

樂施會5月再訪雅安災區評估災情及派發物資 -- 將更關注偏遠地區及弱勢群體需要

四川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後,樂施會即時派出六名工作人員前往災區評估災情,並調遣兩批救援物資 (包括棉被、帳篷、紅白藍尼龍布、家庭衛生包、煮食用具等,約值90萬港元) 運赴災區派發,令蘆山縣龍門鄉及清仁鄉三條村落共7,023名災民受惠。

樂施會現正為下一步救援作準備,為第三批物資進行詢價,預備採購及安排物流的工作。除了早前派發的物資外,樂施會計劃把糧食和食用油,加入第三批物資的採購工作之內。我們的工作人員計劃將於5月初進入地震災區中更偏遠的地區,進行災情和重建工作的評估,並重點回應更偏遠災區和弱勢群體的需求。重建工作將以清潔飲用水和衛生、臨時安置和環境改善、糧食和生計恢復以及減災防災等為方向,目標令災區(蘆山縣、天全縣、寶興縣)約7,500個家庭共30,000名災民受惠,重建工作預計需時半年至一年,具體計劃將於評估後公布。樂施會設有嚴謹的審計和項目監察制度,確保所有捐款用得其所,用到災區和災民身上。

樂施會在救災過程中非常重視婦女和弱勢人群的需求,並針對性地向這些群體提供援助,我們的賑災策略一貫着重災後重建,包括支持偏遠、貧困、缺乏外界關注的社區重建。同時,我們亦支持當地的民間機構參與重建工作,重視民間機構、伙伴及社區在重建中的能力建設等。

樂施會的工作人員早前到災區評估災情後,因應災區需要,樂施會預算須為是次雅安地震的救援及重建工作投入1,000萬港元,現正進行公眾籌募。另外,樂施會已向特區政府申請賑災基金,為雅安地震賑災工作提供基本的人道救援物資,主要目標對象是缺少外界援助的偏遠貧困社區和弱勢群體。

樂施會的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無分國界種族,除了是次雅安地震的救援及重建工作外,早前因應敘利亞國內局勢持續惡化,樂施會亦宣布將敘利亞衝突定為一級危機,加強援助在黎巴嫩及約旦的難民,並期望在香港籌募80萬港元,以支持全球樂施會成員的行動,為約40萬敘利亞難民提供支援。

另外,樂施會亦將積極回應內地西南地區旱情,包括為雲南省重災縣市(保山市隆陽縣、楚雄州楚雄市、雙柏縣及大理州鶴慶)解決飲水問題及提供大米援助,以緩解災民糧食失收的情況,同時向貴州省六盤水市盤縣實施大米援助,以解決當地缺糧問題。樂施會已計劃為兩省投入約120萬人民幣,共約15,000人受惠。

樂施會為四川雅安地震進行專款項目籌款,捐款方法如下

捐款可存入以下樂施會銀行戶口:

香港

匯豐銀行: 047-834668-001

中國銀行: 012-874-0-010515-7

澳門

澳門中國銀行: 01-01-20-840951

大豐銀行: 201-1-10056-9

澳門永亨銀行:743342-001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戶口持有人可使用「中銀e道」或透過網上銀行捐款

更多捐款方法,請瀏覽:

香港網上捐款

https://www.oxfam.org.hk/tc/oneoffdonationform_2013it011.aspx

澳門網上捐款

https://www.oxfam.org.hk/tc/oneoffdonationform_2013kn006.aspx

其他捐款方法

http://www.oxfam.org.hk/tc/paymentsichuanearthquake.aspx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 + 852 9276 0064/ + 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