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6年1月13日

樂施會就2016年度《施政報告》的回應


行政長官剛發表的《施政報告》,當中對強積金制度問題全無著墨,樂施會對此表示極度失望。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曾提到會處理強積金對沖機制,逐步降低強積金戶口內僱主累積供款用作抵消僱員長期服務金及遺散費的比例,然而到其任內最後一份橫跨整年的施政報告,對此仍然隻字不提,未有兌現競選承諾。雖然政府表示會在退保諮詢中,討論強積金對沖機制的問題,但政府沒有表達意向,反映當局欠缺解決問題的決心。

長者貧窮是未來香港社會的重大挑戰,亦是樂施會關心的議題。目前強積金中的對沖機制,大大削弱退休保障制度的成效。制度容許僱主以其供款的累算權益,抵消僱員的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令低薪工友喪失一大部分原來應得的強積金,退休生活失去依靠。樂施會認為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應率先取消強積金對沖,保障其合約制及政府外判工的強積金權益。政府可於現時的標準合約或招標公告中加上規定,禁止外判服務承辦商將僱主的強積金抵消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向全港所有僱主樹立良好榜樣,以示政府處理退休保障問題的承擔。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談及幼稚園教育時,提及會加強照顧非華語學童,樂施會對此表示歡迎。少數族裔跨代貧窮問題,是樂施會持續關注的議題,要提升他們的競爭力,中文學習至關重要。

政府在 2014 年《施政報告》宣布推行「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的學與教支援,以幫助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然而目前學習架構並未包括學前、幼稚園階段。樂施會認為0 至 6 歲是幼兒學習語言的黃金時間,因此建議政府在推動幼稚園教育時,應把「新學習架構」的資助伸延至幼稚園,支援學校聘請教師,開設 「中文加強學習班」,協助少數族裔學童學習中文。目標是提升他們的中文水平,使他們於升讀小一時能夠跟華語學生一起上課學習。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電郵:shwong@oxfam.org.hk

劉德欣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