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11月23日

樂施會合辦《看懂、看不懂》攝影展少數族裔學生的中文學習生活開幕禮今舉行

樂施會與攝影師謝至德合辦的《看懂、看不懂》攝影展-少數族裔學生的中文學習生活,於11月22日至12月31日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展出,讓公眾透過謝至德的相片和獨立記者蘇美智的文字,走進少數族裔學習中文的日常生活,了解他們看懂幾多、看不懂幾多。

樂施會董事會成員陳家樂、樂施會總裁余志穩、策展人謝至德、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李沙崙、平等機會委員會總監(規劃及行政) 陳奕民及蘇美智今天親臨主持《看懂、看不懂》攝影展開幕禮。

樂施會總裁余志穩表示:「中文程度欠佳會對少數族裔孩子構成深遠影響。這不僅妨礙他們在課堂上學習,還窒礙社交發展甚至日後的求職路。我曾遇上很多充滿理想的少數族裔孩子,他們夢想成為醫生、老師和建築師。但學不好中文大大限制了他們的工作選擇。現實中,很多少數族裔畢業生最終從事低工資、長工時和欠缺勞工保障的工作。」

余志穩進一步呼籲政府支援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他續稱:「樂施會相信,如果少數族裔人士有足夠的中文水平,將有助增加他們在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以及終止跨代貧窮的惡性循環。這也有助衝破社會上的無形藩籬,創建一個真正共融的社會。」

樂施會一向關注少數族裔的福祉。在本港,東南亞及南亞裔少數族裔人士是最弱勢和長期被忽視的族群,投入主流社會困難重重。樂施會促請政府全面在所有取錄非華語學生的學校推行「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同時支援少數族裔學生以中文學習其他學科。樂施會建議中文學習的支援措施應伸延至幼稚園學童及成人中文教育,讓少數族裔學童盡早打好中文基礎,也讓不同年齡層的少數族裔人士都能學習中文。

參加攝影展導賞團的觀眾通過和少數族裔青年講解員的互動交流,能更瞭解他們學習中文的狀況和困難。擔任今次開幕禮司儀的巴芷盈(Anna)是一位14歲的學生,一家從印度來港已經三代,能說流利的廣東話,中文成績屬中等。她就讀的學校以中文授課,她表示學習時感到無所適從:「科學用中文教,好難,譬如『重量』和『質量』,我成日都記錯係同一樣嘢 。」以中文學習影響她的學科成績,科學在過去一年未嘗合格。

樂施會和多個合作夥伴會在攝影展展期內舉辦一連串活動和工作坊,提供機會予少數族裔孩子們表達心聲,並讓社會各界明白他們學習中文的困難,同時欣賞少數族裔族群豐富多元的文化面貌。

關於攝影展: 

《看懂、看不懂》由樂施會和謝至德合辦,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天主教香港教區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九龍)、愛同行(WEDO Global)、社區文化發展中心、香港國際攝影節協辦,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及社區文化發展中心場地支持。

相關活動:

包括導賞團、通識講座、元朗尼泊爾社區遊、葵涌巴基斯坦社區遊、多元文化日、婦女工藝坊、親子繪本閱讀工作坊及攝影分享會。

內容及查詢:

日期︰2014年11月22日至12月31日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 中午12時至下午7時
 星期六至日 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5-8 (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
聯絡樂施會:黃雅怡 (電話:3120 5197/ 電郵:ny.wong@oxfam.org.hk)或
 梁詩棋 (電話:3120 5248/ 電郵:abbiel@oxfam.org.hk)

攝影展相關活動報名網站︰www.oxfam.org.hk/doyoureadme
樂施會網站:http://www.oxfam.org.hk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林詩媚 May Lam
樂施會教育幹事
電話:3120 5270/ 6026 9422
電郵:may.lam@oxfam.org.hk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3120 5280/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