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9月10日

樂施會迅速回應滇黔地震 第一批救援物資發放完畢

樂施會救災情況﹕

  • 9月11日﹕在貴州省威寧雲貴鄉災區的物資發放完畢;
  • 9月9日﹕第一批救災物資在雲南省彝良縣洛澤河鎮大寨村、虎丘村和嶺東村發放完畢,包括2,000張棉被,528張防水帆布(用以搭建臨時帳篷),1,760頂蚊帳和1,000個家庭衛生包;另外,1000張棉被亦於同日傍晚運抵貴州威寧災區發放;
  • 9月8日﹕樂施會工作人員抵達雲南彝良縣,進行災情評估;
  • 9月7日﹕雲南及貴州交界處發生5.7級地震


最新災情﹕

  • 截至9月9日早上11時為止,地震已造成超過80人死亡,逾800人受傷,74.4萬人受災。

中國雲南及貴州交界處發生地震,導致至少80人死亡,74萬人受災,樂施會人員旋即抵達重災區雲南省彝良縣考察災情,並於周日(9月9日)完成派發第一批緊急救災物資,以濟災民燃眉之急。

「選擇大寨村,虎丘村和嶺東村這三個村子,是因為它們受災重,而且,這些村子都有住在山上的災民,因為交通不便,山上的災民獲取外界救援物資時更困難,是相對更脆弱的群體,他們是樂施會在人道救援過程中最關注的。」在現場指揮物資發放的樂施會項目經理馮明玲說。

樂施會發放完畢的第一批物資,包括2,000張棉被,528張帆布(用以搭建臨時帳篷),1,760頂蚊帳和1,000個家庭衛生包。

樂施會中國項目部總監廖洪濤說﹕「樂施會在救災中特別重視水和衛生,所以,我們特別為災民準備了家庭衛生包,裏面有毛巾、牙刷、香皂、肥皂、衛生巾、喝水杯及漱口杯等生活必需品。」

發放樂施會救援物資的洛澤河鎮,地處昭通市中部,彝良縣西南面,位於洛澤河的兩岸山上,是此次地震的重災區。受地震影響,兩岸山的滾石時有落下,交通不時受阻。

「前天夜裡下雨,使住所問題更嚴峻了。有村民告訴我,他們是好幾個人舉著一塊廣告布蓋著過夜。」馮明玲說,「根據我的觀察,大家在關心災民吃住問題的同時,救援機構下一階段也需多關注集中安置點的公共衛生問題,如糞便和垃圾的處理等問題,都需要有更周密的考慮。」

9月7日早上11時19分,雲南省彝良縣及貴州省威寧縣交界處發生黎克特製5.7級地震,截至9月9日,地震已造成80人死亡,800多人受傷,逾74萬人受災,超過20萬人需緊急疏散,災情資料還在進一步統計當中。由於災情嚴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亦前往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

這次地震發生在滇黔交界,亦導致貴州省畢節市威寧縣近3萬人受災。樂施會貴陽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已到達威寧災區並完成了實地評估災情,正在把從樂施會貴陽備災倉庫調運的1,000張棉分發給災民。

樂施會常年在雲南、貴州兩地的貧困地區開展扶貧和發展項目,參與過包括1991年貴州洪災、1996年雲南麗江地震、2006年雲南貴州洪災及2010年雲南旱災等災害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