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6年9月03日

樂施會認為中美確認巴黎協定是後巴黎時代氣候行動里程碑

今日(9月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杭州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遞交了加入《巴黎協定》的文書,國際扶貧與發展機構樂施會認為,中美確認巴黎協定開啟了後巴黎時代氣候行動的里程碑。

「科學家們已經告訴我們,最新高溫記錄和極端天氣事件正在全球發生,我們必須採取緊急和有效的行動來應對這些危機。中美兩國的碳排放佔全球總排放的38%,兩個有影響力大國對《巴黎協定》的確認,對協定中的碳排放控制有重大意義。此外,中美兩國在G20峰會前提交加入《巴黎協定》文件,為年底在摩洛哥氣候大會前,推動超過55個締約國完成確認程序從而保證《巴黎協定》正式生效,注入了強大動力。可說是,開啟了後巴黎時代全球氣候行動的里程碑。」香港樂施會氣候變化中國項目負責人王彬彬表示。

「奧巴馬總統在推動國際氣候行動上發揮了獨特的作用,美國加入《巴黎協定》應是更多行動的開始。」美國樂施會氣候變化項目負責人 Heather Coleman表示:「美國下一任政府和國會必須加快2020年前的氣候行動,包括推動清潔能源、有恢復力和包容性的經濟增長。」

後巴黎時代,最重要的行動目標是控制碳排放和幫助最貧困人群適應氣候變化。樂施會預測,由於難以預測的氣候事件,如超級厄爾尼諾現象帶來的全球突發性洪水和嚴重乾旱,全世界將會有超過6000萬人面臨農作物歉收和溫飽問題。發達國家在哥本哈根承諾的每年1000億美元的氣候資金中,只有五分之一用於貧困人的氣候適應。即使我們能夠成功將溫升控制在2℃以內,到2050年前發展中國家仍將面臨5000億美金的損失。

「後巴黎時代,國際社會應該加強合作,動員更多氣候資金用於幫助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尤其應幫助貧困人群適應氣候變化並消除貧困。」王彬彬說:「習近平主席在巴黎氣候大會前向全球承諾中國將拿出31億美金用於南南氣候合作,這些資金將基於南方國家人民的實際需求設計出有示範價值的試點項目,這在南南合作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歷史進程中都將是創新之舉。過去70多年,樂施會在90多個發展中國家開展扶貧與發展工作,積累了豐富的網路與資源,願意為有志於南南氣候合作的各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當我們在制定共同對抗氣候變化的行動時,不能忽視在前線的最貧窮和最脆弱人群的需求,他們是受最氣候變化影響的一群。」 王彬彬補充道:「今天中美攜手向前邁進了堅實的一步,相信中美兩國能夠堅守承諾,帶動更大範圍和力度的氣候行動。」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