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6月20日

關注組織促請里約+20峰會落實單一發展與環保指引框架

扶貧及環保倡議人士表示,如果里約+20峰會接納當前建議,便會令到環保及發展工作割裂,以失敗告終。

里約+20峰會(又稱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會議)於六月二十日起在里約熱內盧召開,其中的一個主要議題,是就可持續發展目標達成共識。

聯合國正就2015年後的全球發展框架作準備,包括檢討現行千禧發展目標的成果,並就有關目標在2015年屆滿後的安排進行討論。現時在里約談判桌上的建議,對2015年後的全球目標的第二階段十分重要。國際扶貧及發展機構樂施會、國際倡議機構Beyond 2015及Global Campaign against Poverty (GCAP)指出,若獨立討論環境議題,實未能同時解決與環境相關且逼在眉睫的貧窮和不公平問題。

樂施會代表Antonio Hill表示﹕「貧窮和環境問題乃息息相關,不應獨立處理。當前的建議不單缺乏承擔、重叠資源,而且焦點渙散。全球最貧窮的群體,仍然未能獲得合乎水平的醫療保健和教育,甚至連應平等享用的食水、土地和清潔空氣,也不能分一杯羮。假如里約+20峰會不能為整個地球制訂一套整全的目標,貧窮人將首當其衝身受其害。我們需要一個單一的指引框架,以消除貧窮,為所有人建設一個得以持續發展的世界。」

樂施會、Beyond 2015及GCAP相信,里約+20峰會如能下決心推動單一進程,將可持續發展目標及2015年後發展框架整合處理,將有助消滅貧窮,確保人人得享繁榮,並可共享地球的有限資源。倘若不能做到,只會失敗告終。

菲律賓非政府組織Ecosystems Work for Essential Benefits (ECOWEB)負責人Nanette Antequisa說﹕「在菲律賓,千禧發展目標最終有助解決貧窮問題,但政府依賴破壞環境的礦業滅貧,有違可持續發展原則。」。

樂施會、Beyond 2015及GCAP警告,今後任何目標的成敗,取決於千禧發展目標所達成的滅貧進展。


GCAP代表Rajiv Joshi說:「全球仍有14億人活在赤貧之中,每天為食物、食水和能源而掙扎求存,而身在里約的各國政府代表卻只顧權力分配。對貧窮人而言,環境和發展並非毫無關連。我們需要盡快實現千禧發展目標,並為未來尋求單一框架延續下去。」

Beyond 2015代表Bernadette Fischler說:「未來目標仍未清晰,但各政府仍糾纏於由誰主導另一輪國際行動。他們必須明白,貧窮人不會將食物、食水及能源區分為貧窮或環境議題。貧窮人只希望生存和有尊嚴地過活。各政府在制定新的發展目標時,必須照顧到這些全球最貧窮人口,改善他們的生活。」

樂施會簡介: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於消除貧窮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樂施會在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宣導等。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已在全球70多個國家/地區開展工作。香港樂施會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樂施會國際聯會的17個成員機構在全球92個國家開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