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6年10月17日

樂施會「貧窮源於不公平」開幕禮暨展覽 樂施大使森美、小肥與陳慧敏分享探訪項目的體會

每年10月17日為國際滅貧日,適逢今年是香港樂施會成立40周年,樂施會今日假太古城中心舉行「貧窮源於不公平」開幕禮暨展覽。樂施會總裁梁詠雩聯同樂施會董事會成員陳智思、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樂施大使森美、樂施大使兼澳門演藝人協會會長徐志勇(小肥)、副會長陳慧敏、10多名「樂施達人」等嘉賓一同出席,冀喚起政府、立法會及社會各界對貧窮及不公平的關注,與樂施會夥伴同行,對抗貧困與不公。 

樂施會總裁梁詠雩宣布啟動「貧窮源於不公平」籌款及宣傳活動,她表示:「貧窮很多時候是源於不公平及結構性因素,包括制度及資源配置上的不公。但我們相信人人都有改善自己生活的能力,亦應該被賦予這個權利,欠缺的是機會。」 

森美、小肥和陳慧敏於開幕禮上分享隨樂施會到訪雲南項目點的經歷和感受。森美說:「有一次我到雲南一個貧困村寨探訪,一位老婆婆在我們離開時給大夥兒送來一大堆雞蛋,對他們而言是最珍貴的東西。婆婆一路說多謝樂施會對他們的幫助,一邊把一隻雞蛋塞進我的手裡,令我十分感動,同時受之有愧,我其實沒有為他們做過什麼。這次之後,令我對資源分配不均與貧窮的關係,有更深的反思。」 

小肥說:「我發覺參與樂施會的扶貧和探訪工作,更讓我明白到扶貧的真正意義。去年我跟陳慧敏到訪昆明一個在城郊的社區,目睹一些小朋友視垃圾堆為自己的遊樂場,令我有很深的感悟,亦明白到不要視『助人』為一種『施捨』,而是透過協助貧窮人自力更生,讓他們燃點自己的火光。」 

陳慧敏則認為,最重要是改變人們的想法,令歧視與誤解不再存在:「在探訪過程中,自己都認同樂施會『貧窮源於不公平』這句口號。我們到訪昆明的城郊社區,那裡有一些流動兒童,由於是外來農民工的子女,所以他們在居住的城市只能入讀民辦學校,沒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機會,而他們的父母也同樣受到當地人歧視,即使辛勤工作,也得不到合理回報。」 

每年10月17日為國際滅貧日,樂施會希望藉著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喚起香港公眾對貧窮及不公平的關注,加入扶貧的行列。今年,我們在國際滅貧日啟動為期兩星期籌款及宣傳活動,藉樂施會40周年,邀請40位一直與我們並肩共行的支持者成為「樂施達人」,向身邊的朋友作出呼籲,捐款支持樂施會的工作,以協助全球近八億貧窮人改善生活,一起打破不公,共創無窮世界。「樂施達人」包括:森美、徐志勇(小肥)、陳慧敏、馬天佑、阮文韜等。 

樂施會「貧窮源於不公平」籌款及宣傳活動

「貧窮源於不公平」網站:www.oxfam.org.hk/inequality

最新動向可瀏覽樂施會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OxfamHongKong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妙蘭 (Melanie Chan)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175 / (852) 9654 2048

電郵:melaniec@oxfam.org.hk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