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6年4月23日

尼泊爾地震一周年:逾百萬人缺乏政府支援仍待安置 樂施會支援近50萬人,促請當局加快重置進度

去年,尼泊爾發生大地震,造成8,700人喪生。樂施會發表報告顯示,地震發生至今一年,60萬戶家庭(估計最少達200萬人)仍急需重新安置到較堅固的庇護所,卻因為不是土地擁有人、沒有地契文件、或因遺失相關文件而無法證明其土地擁有人身份,而被尼泊爾政府排除在重建支援計劃以外,當中以婦女、沒有土地的災民、在種姓制度下最底層的人,以及務農為生的原居民最弱勢及最受影響。樂施會促請尼泊爾政府及早向最有迫切需要的災民,提供相應的支援,包括盡快向災民補發地契文件,令他們被納入重建計劃之中,早日重建家園。

樂施會根據南亞海嘯及菲律賓海燕風災在內的災後重建計劃進行研究,發現女性及沒有土地的災民,因無法出示相關文件而被拒於重置計劃之外,部分人數年後仍要住在臨時庇護所。報告顯示,尼泊爾全國超過八成家庭的地契上沒有婦女的名字。很多獨身婦女沒有土地擁有權,就算是已婚婦女,亦沒有與丈夫共同擁有土地。另外,很多婦女因丈夫在國外打工,災後沒有男性作為擔保人,最後因無法申請地契文件而難以得到政府援助。針對這個問題,樂施會在災區成立婦女互助中心,幫助受災婦女維護應有的公民權利,從而得到政府的支援。

在重災區新圖巴爾恰克(Sindhupalchowk),有災民因被視為未被允許居住在由尼泊爾電力局擁有的土地上,因此被拒諸於國家的重建救援之外,儘管他們已數代在這片土地居住及工作。其中一人表示:「當局說:『你不合乎獲得救援的資格,你的姓名不在我們的名單之上』,所以我們只能無功而回。」目前,在尼泊爾至少有4萬戶家庭沒有地契文件。

樂施會尼泊爾項目總監Cecilia Keizer表示:「藉著地震的重建,我們不僅希望重建一個更強的尼泊爾,更是公平及平等的尼泊爾。有賴香港及澳門的市民,以及全球捐款者的支持,受地震重創的生還者能夠獲得庇護所、毛氈、清潔食水,以及重回昔日生活的希望。但是,在踏入災後重建的第二年,我們難以接受因土地擁有權及使用權等問題而延誤了重建進度,大批災民仍然要棲身於臨時庇護所之中。樂施會促請尼泊爾政府與當地社區合作,及早找出最有迫切需要的災民,盡快為他們重發在地震中遺失的地契文件,以及作出重置安排。隨著雨季即將來臨,重建的速度必須加快,國家的救援制度要更公平。」

政府和人道救援機構向成千上萬的受影響災民提供重要的救援物資。樂施會已在其中七個重災區向災民提供清潔食水、應急帳篷、食物、廁所及其他基本生活物資,同時提供維生工具、種子、培訓及現金補助,幫助他們恢復生計,重建生活。

-完-

編輯注意:

尼泊爾土地擁有人口分佈:

早在地震前,尼泊爾的土地分配已屬傾斜:百分之四人口擁有全國四成土地,而六成半農民只擁有一成半土地。若土地分配不均的情況沒有改善,尼泊爾的社會狀況只會變得更加不平等。

 

樂施會報告《在權利中重建:尼泊爾的公平土地使用權》(Building Back Right: Ensuring Equality in Land Rights and Reconstruction in Nepal)(只有英文版)- 下載報告

下載災區重建圖片

 

尼泊爾於2015年4月25日及5月12日先後受強烈地震重創,加上餘震不斷,至今已造成8,700人喪生,逾2萬人受傷,超過75萬間房屋被毀。地震造成31個地區,逾800萬人受影響。

地震發生後,樂施會即時作出回應,把救援物資送往災區,向災民提供清潔食水、食物、臨時帳篷和衛生設施。在過去一年,樂施會在其中七個重災區,一共支援了超過48萬人。包括:

- 提供了248公升食水,近15,000戶受惠超過35,000人獲得清潔水源
- 發放了超過50,000個帳篷
- 發放了逾12,000禦寒用品包,內有棉被、保暖衣物等
- 發放了超過54,000個衛生包
- 搭建了超過7,000組臨時廁所及洗手設施,逾10萬人受惠
- 超過14萬名農民獲發稻米種子、穀物包及農具,恢復生計
- 逾20,000個家庭參與「以工代賑」,獲得必要收入,維持基本生活

*「以工代賑」是指讓災民參與勞動並獲取報酬,是一種以工作換取賑濟的扶持方法,並可協助災區重建基礎設施。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覃詠欣 (Maggie Chum)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 (852) 6010 9961
電郵:maggie.chum@oxfam.org.hk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