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3月17日

「可持續的外商農業投資在老撾:減貧的機遇與挑戰」國際研討會

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樂施會與老撾國立大學農業學院在老撾首都萬象共同舉辦了「可持續的外商農業投資在老撾:減貧的機遇與挑戰」國際研討會。此次研討會旨在增進中國及老撾參與老撾農業投資的各個持份者彼此之間的對話,並嘗試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更加有效地應對這個議題,並提出一些可行的政策建議,以管理外商在老撾的農業投資。

研討會邀請了10名來自老撾農業與林業部、規劃與投資部、工業與商務部、自然資源與環境部以及區級農業與林業廳(琅南塔省、博利坎賽省、豐沙里省)的官員,以及約30名來自老撾、中國及緬甸的研究機構及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參加。

研討會討論了由老撾的外商農業投資所引發的一系列議題,包括對投資者商業行為法律規範不足、大量使用農業化學品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投資者缺少技術轉移和傳播動力等。另外,討論還涵蓋老撾政府與投資國政府應透過甚麼政策與規例,以促使在該國的外商農業投資能更具可持續性和更負責任、並且惠及貧窮人口及促進社會平等。大部份的與會者表示,研討會探討的議題與其工作非常相關,並且為其提供了重要的資訊,大家也就主要農產品的銷售市場 分享相關資訊。與會代表表示研討會促進他們對外商投資老撾農業的理解,並願意在今後更積極地參與相關議題的討論,並加強合作,以提升農業的企業社會責任。

會議最後提出了多個政策建議,包括
1. 就外商農業投資對老撾所造成的影響,進行長期的研究;
2. 向當地農業社區的居民賦權,如協助他們掌握相關的農業市場訊息;
3. 強化規範使用農業化學品的條例;
4. 加強老撾政府對外來投資者以及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知識;
5. 促進各投資國政府之間在投資海外地區的資訊流通;
6. 提升外來投資者對企業社會責任的意識;
7. 加強不同持份者之間的對話及宣傳良好的企業行為;

大會最終希望透過這些議題,為東盟國家建立地區性的研究與資訊分享平台。

對於湄公河區域的貧困人口而言,來自鄰國中國、泰國以及越南的投資帶來了機遇,同時也帶來了風險。在2013年3月,樂施會與老撾國立大學合辦了「外國農業投資老撾國際會議:減貧的機遇與挑戰」 (http://www.oxfam.org.hk/tc/news_2091.aspx),並發佈了題為《外國農業投資對老撾反貧困的機遇與挑戰》的研究報告老撾文版。

樂施會與老撾國立大學農業學院於2014年3月13日在老撾首都萬象共同舉辦了「可持續的外商農業投資在老撾:減貧的機遇與挑戰」國際研討會。

研討會討論了由老撾的外商農業投資所引發的一系列議題,包括對投資者商業行為法律規範不足、大量使用農業化學品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投資者缺少技術轉讓和傳播動力等,並提出了多個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