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債券盡展所長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0年8月13日

如何令綠色債券對地球和人類帶來貢獻

亞洲綠色債券環境及社會效益報告發布

樂施會及低碳亞洲今天共同發表最新研究報告,發現每四個綠色債券發行商中,只有一個公布其評估環境影響的方法,只有少於十分一的發行商解釋他們如何應對其投資項目帶來的環境風險。然而,目前綠色債券呈指數式增長,正因在環球投資環境的不確定因素下,愈來愈多投資者認為綠色債券是較穩健的避險投資,因此綠色債券更應提升其環境及社會風險的匯報。

綠色債券被視為將市場資金引領至環境友善項目的重要工具,有助達成《巴黎協定》所定下的減排目標。在2019年,全球綠色債券市場新發行的綠色債券總值 2,590億美元,在亞太地區市場的增長率達29%。

樂施會今日發表題為《讓綠色債券盡展所能:社區層面的社會及環境效益研究報告》(只有英文),委託了低碳亞洲進行是項調查,研究涵蓋由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期間 249 個在亞洲地區發行的綠色債券。是次報告聚焦亞洲新興市場,在澳洲、日本和韓國所發行的綠色債券並不包括在內。研究中的249個綠色債券市場總值為 840億美元。報告旨在檢視注重可持續投資的投資者及公民社會組織日益關注的兩個問題:綠色債券達成了多少其所提出的環保目標?由綠色債券資助的項目,其社會影響是否受到足夠的關注?

低碳亞洲研究員發現,83%的綠色債券發行商有披露其債券的可持續發展內容,然而只有3%發行商就氣候韌性政策作出披露,並有1%表明他們會在項目設計上採用最新的環保技術。

在社區影響方面,只有6%發行商有既定流程以評估其投資項目所帶來的社會影響,而只有4%發行商解釋如何處理這些社會風險。雖然15%的發行商嘗試提出證據,指出其支持的項目可帶來正面的社會影響,但只有3%能提出他們對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貢獻。

樂施會國際項目總監陳美玲說:「投資者為了一個更好的地球而投資綠色債券,綠色債券所投資的項目最低限度不應帶來負面的社會影響。然而,我們在研究中發現249個亞洲發行的綠色債券,均沒有研究如何採取行動去避免對聯合國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目標造成負面影響。我們促請綠色債券的發行商在投資環保項目的同時,應該加入更多社會保障的相關考慮,例如在投資水力發電水壩及陸上風力發電場時,確保不會危害到發展中國家的脆弱社群。」

低碳亞洲行政總裁黎廣德回應報告說:「愈來愈多的證據指出在經濟危機中,綠色債券比主流的企業債券更為保值。當這激發投資者興趣的同時,我們須確保綠色債券忠於其推出時的目標:加速全球轉型至低碳經濟。這份報告不單指出目前亞洲綠色債券的不足之處,亦找出一些最佳範例,希望能啟發持分者提升水平,確保整個行業健康發展。」

低碳亞洲董事及研究項目的高級顧問施日莊表示:「全球平均氣温每上升一度也會把十億人推進難以耕作及在戶外工作的環境,我們急須加快改善綠色債券及氣候債券標準。下一步焦點是凝聚共識,令綠色金融在符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框架內發展。只有透過多方合作和持續改善,才有望達致巴黎氣候協議背後的科學目標,把全球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

綠色債券市場的標準及操作,有待改進。基於是次研究結果,樂施會及低碳亞洲提出一系列建議,主要包括:用量化方式評估和披露項目對環境的貢獻;運用最佳可用技術以盡量增加環境效益和盡量減低社會風險;針對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採納「不侵害原則」;進行氣候韌性評估;在項目周期不同階段邀請社區參與;針對减排責任制訂「科學基礎减碳目標」。

報告同時為下一階段研究詳列岀一項持份者參與計劃,歡迎有意支持或參與研究的人士聯絡主辦機構。

我們將在8月13日(今天下午)香港時間下午4時至5時半,在網上論壇公布研究結果,並請來多位講者一起討論綠色債券的未來。歡迎傳媒代表登記出席:
https://us02web.zoom.us/webinar/register/WN_SnsQw2p3S72dO-YrkyOi2w

下載資訊圖表(只有英文)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樂施會在世界各地以務實及創新的方法,協助貧窮人改善生活及持續發展。我們推行公眾教育及倡議運動,協助貧窮人發聲,以改善本地及全球的扶貧政策,並積極回應人道需要,提供救援並協助恢復生計。

關於低碳亞洲
低碳亞洲是一家以使命為本的諮詢公司,在香港及新加坡提供包括企業可持續發展及碳策略、氣候應對力和可持續發展金融的服務。低碳亞洲提供綜合解決方案管理風險並抓住商機,同時應對可持續發展的挑戰以及氣候緊急狀態的影響。自2008年成立以來,低碳亞洲為逾200家公司提供服務,以實現其加速向零碳經濟轉型,惠及全民的使命。


傳媒查詢,請聯絡:
樂施會: 
樂施會署理傳訊經理朱麗珊,電話:+852 31205280,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樂施會傳訊幹事劉德欣,電話:+852 31205272,電郵:clara.law@oxfam.org.hk

低碳亞洲:
(香港) Lorène Delhoume,+852 25415020, Lorene.delhoume@carboncareasia.com
(新加坡) Estella Ho,+65 92344717, estella.ho@carboncareasia.com

風力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