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7月29日

通用磨坊承諾採取行動改善氣候變化

樂施會對其聽取公眾意見表示歡迎

回應全球超過23萬名樂施會「品牌背後」倡議運動支持者的聯署要求,食品公司「通用磨坊」 (General Mills)今日承諾,將削減其供應鏈溫室氣體排放。就「通用磨坊」作出引領同行的改善,以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避免貧窮人因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而捱餓,樂施會表示歡迎。

全球十大食品和飲料公司之一的通用磨坊-Haagen-Dazs、Cheerios、Green Giant的製造商,今天宣布了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成為首間願意在所有營運過程和供應鏈中,訂立具科學根據的長期減排目標之主要食品公司。通用磨坊訂立目標,希望有助將全球溫度升幅控制在專家建議的攝氏2度「安全門檻」內。更重要的是,這些目標包括明確地承諾減少「第三範疇」的排放量,這部分溫室氣體排放包括產品供應鏈上產生的高達92%的溫室氣體,尤其針對其中的農業排放。(「第三範疇的排放」指非公司直接擁有或控制的供應商,其活動例如施肥、交通、物流所產生的溫室氣體。)

通用磨坊還簽署了氣候宣言,以及加入了「創新氣候與能源政策業務」(BICEP)的指導委員會,和商家與政策制定者合作,以通過有意義的氣候和能源立法程序。然而,「品牌背後」倡議運動所關注的另一公司 - 家樂氏 (Kellogg’s),目前尚未就樂施會針對十大食品公司的氣候政策所發表的報告《袖手旁觀》中指出的問題,採取相應行動。

「通用磨坊今天在解決氣候變化對全球糧食系統的威脅上,向前跨了一大步,成為業界的領導者。」樂施會「品牌背後」倡議運動經理Monique van Zijl說。「通用磨坊眼見越來越嚴峻的氣候變化問題,正在影響自己的業務及加劇糧食危機,該公司不再袖手旁觀,決定為解決問題出一分力,各地領導人和食品同業應該注視。」

「今次行動的成功,緣於公眾對食品企業和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不力,已感到忍無可忍。這進一步證明,消費者力量真的可以改變大公司的運作模式。」

樂施會歡迎通用磨坊對氣候變化作出的承諾,包括:

 

  1. 於2015年8月前,訂立整個供應鏈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和披露相關數據,包括第一、第二及第三範疇之排放,並把重點放於落實農業減排上。(第一範疇指由公司直接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第二範疇指公司非直接耗用的能源所造成的相關排放量,如其辦公室或工廠設備的用電所涉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2. 於2020年前,在高風險供應鏈上達到「零淨砍伐」(net deforestation zero)的目標,即將先前在棕櫚油和包裝物料的承諾,擴闊至其他對森林砍伐和土地退化均造成高風險的供應鏈上,包括牛肉、大豆和甘蔗。
  3. 披露首三間棕櫚油和蔗糖的供應商。
  4. 參與「碳揭露項目」(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包括每年公布第三範疇內的碳排放數據、回應「森林信息要求」(Forests Information Request)。
  5. 公開倡議有效的公眾和行業協會政策,例如鼓勵同業響應「消費品論壇」(Consumer Goods Forum),作出零淨砍伐的承諾。
  6. 加入「創新氣候與能源政策業務」(BICEP)和簽署氣候宣言。
  7. 定期檢討公司的立場和政策,以確保它們能配合減排目標、計劃和適應措施;並匯報列入與氣候政策監管範圍內的活動。
  8. 評估供應商在高風險商品上所採取的對應措施,並在必要時採取行動,以解決對環境帶來重大影響的實質性問題。

 

通用磨坊的承諾全文:http://www.generalmills.com/en/Responsibility.aspx

作為十大食品巨頭之一,通用磨坊擁有龐大權力去影響其供應商,並幫助食品行業建立更嚴格的標準。早前樂施會公布的《袖手旁觀》報告,揭示十大食品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加起來相等於全球污染量排第25位的國家,甚至高出北歐四國丹麥、芬蘭、挪威及瑞典的總排放量。報告還指出,通用磨坊和家樂氏的棕櫚油供應商在利比里亞和印尼,被控焚燒土地和森林。樂施會期望通用磨坊作出最新承諾後,能夠跟其供應商共同決定在利比里亞和印尼發生的問題。

家樂氏,作為通用磨坊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將面對越來越大的公眾壓力。從通用磨坊的積極回應可知,只要有決心,所有食品和飲品公司都能為氣候變化採取行動。

「我們欣賞通用磨坊踏出這重要的第一步」Monique van Zijl說。「我們接著會監察通用磨坊是否為其承諾付諸行動。與此同時,大眾已呼籲家樂氏為氣候變化作出行動,相信它將要面臨越來越大的輿論壓力,現在只欠它的回應。」

備註:

  1. 閱讀通用磨坊承諾全文:http://www.generalmills.com/en/Responsibility.aspx
  2. 樂施會就氣候變化和食品行業進行的調查:http://www.oxfam.org/en/grow/policy/standing-sidelines
  3. 樂施會「品牌背後」運動的食品和飲品公司評分排名:http://www.behindthebrands.org/zh-hk/scorecard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周敏盈 Kit Chau
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電郵:kit.cha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