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6月19日

阿聯酋導演Ali F. Mostafa新短片揭示非洲薩赫勒糧食危機 冀引起中東地區關注並為八國的1,800萬名災民尋求捐款

來自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導演兼樂施會支持者Ali F. Mostafa,以電影《City of Life》及《Classified 》飲譽國際。他今次以全新手法為樂施會製作短片,以近距離且人性化角度,展現目前全球其中一個最逼在眉睫的人道危機。

非洲薩赫勒地區的糧食危機席捲馬里、塞內加爾、毛里塔尼亞、尼日爾、岡比亞、布基納法索、尼日利亞北部和乍得,超過1,800萬人受災。樂施會因此邀請 Mostafa 製作一分鐘的短片,以此喚起國際關注,並爭取中東地區人士捐助中、西非各國災民。Mostafa 是樂施會支持者,曾於2011年到馬里五天,了解樂施會的兒童基礎教育項目。

薩赫勒地區的旱災源於降雨不檼,引致糧食失收、糧食價格高漲及食水不足,加上長期面對貧窮及匱乏,以及部分地區人民因衝突而流離失所,令災情更甚。事實上,今年初區內的預警系統已指出,中、西非國家在2005、 2008及2010年經歷的糧食危機,有可能再次出現,而當時的擔憂現已變為事實。2010年的糧食危機受災人數超過1,000萬人。

Mostafa 說﹕「馬里缺糧的情況一如尼日爾、毛里塔尼亞、布基納法索、塞內加爾和乍得。當世界的視綫旁落之際,超過1,800萬人卻在捱餓。如果我們坐視不理,將有大批兒童死亡。倘若我們目標一致,就有機會扭轉危機。」

Mostafa 和樂施會正爭取現有及新捐助者的支持,包括政府、機構及企業,特別是中東地區的捐款,以作緊急救災之用;又積極在中東地區工作,提升個別人士對事件的認識,並促請決策者參與推動。上月,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估計,薩赫勒地區的糧食危機波及1,840萬人,當中岡比亞超過71萬3千人,而尼日爾則逾 640萬人。該辦公室更預計需要超過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應付當務之急,可是迄今為止只取得一半金額。

全球救援及發展機構樂施會亦急須籌得至少 5,300萬美元(約4億港元),才能在薩赫勒地區為 120萬災民提供必要的人道援助,但目前只籌得目標金額的一半。樂施會表示,現在當地的情況相當危急,受災人數龐大。如果採取恰當行動,薩赫勒災民即使面對旱災打擊,也不必要受飢餓之苦。預警系統令當地政府更早察覺到問題所在,現在他們急須各界援手。延誤行動和資金不足會導致數以百萬計災民無法獲得食物、清潔食水及其它必要援助。

樂施會在薩赫勒地區開展緊急救援及長遠持續發展項目,包括﹕
• 乍得:派發糧食、推行以工作賺取薪酬的「以工代賑」項目,以及提供農業及牲畜健康項目;
• 布基納法索:援助難民、提供食水,以及推行衞生及相關推廣項目;
• 毛里塔尼亞:推行菜園計劃、難民援助及防病的淨水項目;
• 尼日爾:為有需要家庭提供以工作賺取薪酬的「以工代賑」項目、重建穀物儲存庫和取水點,並為難民及社區提供教育及食水服務;
• 塞內加爾:推行種子銀行、修建公用水井和提供農務支援;
• 岡比亞:派發現金以購買糧食和種子,並推行衛生教育。

 Ali F. Mostafa  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nGQSV_D_Bk&feature=youtu.be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2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