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後失業人數急升四倍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0年3月26日

農曆新年後失業人數急升四倍

民間團體促請政府發放短期失業津貼

在疫情下,香港經濟轉差,倒閉、裁員成潮。樂施會聯同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神愛關懷中心、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民社服務中心今日發布《基層市民在疫情下的就業情況問卷調查報告》,調查發現農曆新年後受訪者失業人數急升四倍,近三成受訪工友指僱主暗示會裁員。報告反映疫情下失業問題衝擊基層家庭生活,樂施會促請政府向受疫情影響的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發放每月5,800 港元的短期失業津貼。

為了解基層最新就業狀況,上述四個民間團體,於2020 年3 月16 至22 日期間進行了《基層市民在疫情下的就業情況問卷調查》,以電話訪問了364 位於居住於劏房,或月入低於家庭入息中位數七成的基層住戶戶主。

調查發現,失業人數由農曆新年前32 人,大升至農曆新年後至今的161 人,急升達4 倍(註一);同時,兼職及散工的職位也大幅流失,農曆新年後從事兼職及散工的工友分別減少了38.6%及47%。

至於失業原因,多達三成受訪者表示因為僱主/介紹人沒有提供工作機會,其次為公司裁員(21.7%),再者是公司倒閉(13%)。疫情打擊各行各業,僱主為了緊縮開支,基層打工仔首當其衝。

即使保得住工作的工友也人心惶惶,已有26.2%工友指公司即將裁員,近3 成暗示會有裁員,13.8%更要求工友自行辭職。為此工友紛紛節衣縮食,逾七成表示計劃減少日常食用開支及外出;37%表示需要向親友借錢。

調查中,超過七成(75.2%)受訪者對自己能保住或再找到工作表示無信心或很無信心;九成受訪者表示疫情對其家庭影響嚴重甚至極嚴重。他們近八成表示設立短期失業援助金最能夠幫助基層市民;其次為創造更多短就業機會(55%)。

早前,統計處公布本地最新失業率為3.7%,創近九年以來的新高,而總就業人數較2019 年第四季減少約34,400 人(註二)。但我們的調查發現基層所面對的情況遠遠更為嚴峻,現時統計數字尚未反映實況。

要助基層應對嚴峻困境,我們向政府作出以下政策建議:

首先在短期內,對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發放短期失業津貼。由於失業或工時不足的人士未能納入在職家庭津貼(下稱「職津」)的保障範圍,加上目前就業市場權力失衡,不少工友為散工,又或被僱主強迫下辭職,現有的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並未能保障他們。因此政府應兌現承諾,補政策不足,向曾經領取職津或學生資助計劃的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發放短期失業津貼。我們建議,發放期不少於6個月,每月金額為5,800元,並考慮住戶家庭人數,相應調節津助水平,讓正面對失業的家庭可在短期內改善生活環境。至於部分未有申請職津,或沒有子女的低收入家庭,我們建議政府可透過關愛基金彈性地「執漏」。

其次,港府應參考英美日韓的經驗,研究設立失業保險,讓勞動階層面對失業的緊急情況下多一重保障。

再者,港府應帶頭開創職位,改善培訓。一方面參考2003 年沙士期間做法,開拓更多短期就業職位;同時,僱員再培訓局的資助應涵蓋更多課程,讓失業人士有更大自由度選擇課程,學懂一門手藝,以在職場上發揮才能。

最後,港府應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列入香港僱傭補償條例職業病範圍內,令僱員萬一不幸受感染,在停工時也會有一定賠償,保障他們的生活。

註一:計算方式:(161-32)÷32=4.03125 (約4倍)
註二:https://www.statistics.gov.hk/pub/B10500012019QQ04B0100.pdf

- 完 -

傳媒查詢,請聯絡:

劉德欣 Clara Law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電郵:shwong@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