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8年7月09日

樂施會呼籲澳門政府制訂清楚指標計算最低工資,並每年一檢

澳門特區政府在6月13日就《最低工資》法案的公眾諮詢發佈了總結報告。澳門樂施會(下稱樂施會)認同報告所提出的大部份內容,惟對部份內容表示失望。樂施會呼籲特區政府完善釐訂最低工資水平的機制,讓基層工友的收入獲得制度性保障。

特區政府在2016年實施《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時已訂明,最低工資金額須「一年一檢」。然而,現時的總結報告卻提出每兩年才檢討工資水平一次,樂施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表示:「這是倒退的表現,政府應延續最低工資『一年一檢』的做法,確保基層僱員能維持基本生活的購買力。」

此外,總結報告提出以「一籃子因素」來釐定最低工資金額水平,但未有進一步解釋該「一籃子因素」將包括甚麼具體指標。樂施會建議,政府在釐定及檢討工資水平時應提供一些客觀、具體及可量度的指標,例如工資增長率、通脹、經濟增長率等,同時應清楚列出最低工資水平如何由這些指標中計算出來,讓公眾容易理解工資的釐定及檢討準則,提升施政透明度,以符合特區的施政理念。

總結報告同時提出,由於家務工作僱員工作具獨特性,以及為免削弱殘疾僱員的競爭力,將來訂立的最低工資將不適用於該兩個群體。樂施會認為,若政府因應實際情況對某些群體訂立豁免條款,便必須同時推出相應的配套措施,保障被豁免群體獲得合理收入。例如,政府應整全地檢視現時外傭在澳工作的相關政策(如中介費用),以及盡快為殘疾人士訂立生產力評估機制等。

最低工資的原意是保障社會上較弱勢的一群,因此,樂施會促請特區政府完善釐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機制,讓基層僱員在付出勞動後,獲得有尊嚴的收入,保障他們及其家庭可享有合理的生活水平。

編輯注意
澳門樂施會就《最低工資》法案總結報告的意見書(2018年7月)全文,請按此下載(共三頁)。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澳門樂施會於2012年2月成立,除竭力在全球推行扶貧救災及倡議工作外,我們繼續在澳門投放資源,積極培育青年人成為世界公民,共同改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現象。

傳媒查詢

陳宇威(Saul Chan)
澳門樂施會項目幹事
電話:(853)2878-9285
電郵:saul.chan@oxfam.org.hk

覃詠欣(Maggie Chum)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3120-5222
電郵:maggie.chum@oxfam.org.hk



了解更多樂施會在澳門的政策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