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4月03日

香港交易所需要有更完善的信息披露指引

樂施會呼籲加強《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中的報告規定,尤其對農民最具影響力的食品及農業企業

樂施會今日就香港交易所(下簡稱「港交所」)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公眾諮詢文件提交意見書。樂施會對港交所為本港上市公司就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提供指引表示歡迎,但認為指引仍有改善空間,建議就食品及農業企業披露對小農造成的影響方面,設立特別規定,以幫助小農獲得最大的回報,盡量減少他們所受的傷害,他們絕大多數是世界上最貧窮的一群。經初步檢視後發現,在港交所上市的十三間最大市值食品及農業企業中,只有少部份企業會披露環境、社會及管治的表現,而報告企業運作如何影響小農的則少之又少。

樂施會倡議幹事李育成說:「食品及農業企業包括超級市場、食品及飲品企業、穀物貿易商,以及其他直接或間接地依賴農民供應原材料的企業。這些企業的投資和交易,能促進香港與全球的經濟增長,同時亦是農民的重要收入來源。」

港交所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可以作為本港上市公司提高企業透明度,並對所有受企業影響的持份者,尤其是農民及農村負責的重要工具。該份指引在推動企業履行社會企業責任及協助小農脫貧之路上,跨出了關鍵性的一步。

李育成續稱:「樂施會一直積極推動社會企業責任,因為我們認為商界在減貧及可持續發展上擔當着積極重要的角色。不過,不是每個企業都願意承擔責任。拒絶承擔這些責任的企業,可能會奪取或破壞農民賴以維生及作為糧食來源的土地、森林、水源及其他天然資源,令農民的利益、權利及福祉受到損害。」

樂施會建議透過《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令香港上市公司的標準與做法進一步貼近國際標準,並應特別加強對食品及農業企業運作模式的關注。在外國,部份股票交易所已設有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和網上系統,讓公眾人士了解企業的環境、社會及管治表現。樂施會亦鼓勵港交所應就由現行的自願報告制度發展成「遵守或解釋」制度訂立時間表,最終使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成為強制性措施。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2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