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發展 - 義工 - 實習生 / 義工 - 你的參與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義工發展可以不同模式進行,如教育、培訓及不同層面的工作參與。樂施會定期舉辦分享會、講座、工作坊及考察團等,讓義工認識與貧窮相關的議題和樂施會的工作手法。

申請者首次到樂施會辦事處協助義務工作時會登記成為義工。當中我們會介紹樂施會的宗旨、使命、工作理念及服務範疇等。此外,我們亦會詳細介紹樂施會的義工服務、義工獎勵計劃、以及義工的權利和義務等。

登記

我們會不時邀請樂施會的項目工作人員及駐海外辦事處同事,與義工分享樂施會的滅貧及倡議工作,如何改善貧窮人的生活及與貧窮有關的不公平現象,義工可以藉此了解當中的工作手法、挑戰及成效等。「發展中國家的貧窮問題」、「公平貿易」、「氣候變化對貧窮人的影響」及「世界公民」等都是我們曾與義工分享的議題。

義工亦有機會參與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舉辦的體驗式專題探索活動,體會和探討「糧食與飢餓」、 「戰爭與衝突」、「貿易與貧窮」及「可持續發展」等議題。

我們每年都會舉辦一次義工考察團,安排義工探訪樂施會於內地或海外的項目點。透過與當地辦事處的同事、合作夥伴及村民的直接對話,義工可以了解當地人民的生活狀況及所面對的貧窮問題,認識樂施會的工作手法及扶貧成效。我們的義工曾到訪甘肅,了解樂施會所推行的環保生態扶貧項目。義工也曾前赴尼泊爾偏遠山區,考察我們在當地的持續生計及婦女能力提升項目。

在周年聚會裡,我們會向大家匯報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效,以及來年的工作計劃。參加聚會的義工和樂施之友,更可參加分組討論活動,我們的項目工作人員及駐海外辦事處同事,將分享各個內地及海外工作點的工作實況。

我們透過義工嘉許計劃,答謝並表揚義工的無私奉獻,並會每年頒發義工嘉許狀予得獎義工。義工於每一年度的累積服務時數達以下標準,將會獲得嘉許:

服務時數獲頒獎狀
20 – 40 小時義工銅獎
41 – 70 小時義工銀獎
70小時以上義工金獎

義工可瀏覽本會的最新刊物和資訊,包括樂施會年報及其他宣傳資料等。此外,義工亦會獲邀參加本會的各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