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墨西哥人民生命之源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項目2018年7月27日

給墨西哥人民生命之源

楊允祈 - 圖像

楊允祈

楊允祈於2015年2月加入樂施會國際項目部工作,主要負責與南南國家的夥伴機構的關係。她喜歡旅遊,閱讀和瑜珈。

20171214_152132 (reduced)

楊允祈 樂施會國際項目助理幹事

早前我去了墨西哥考察樂施會在當地的項目,到達墨西哥後才知道原來食水供應在當地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墨西哥城座落在一個寬廣的平原上,這裡曾經有45條河流和5個湖泊,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之一,特斯科科湖,但這些湖泊河流都被歷代殖民統治者排乾來發展。現在的墨西哥城要面臨水資源分配不平等同嚴重缺水的問題。

在偏遠地區同部份貧民窟,有30萬人完全沒有水管連接,居民要向水車買貴水。居民為了等水車,更影響了工作和學業。

20171214_142909 (reduced)

即使有水管連接,食水供應也是不足夠。去年9月墨西哥城發生7.1級大地震,水管受損,滲漏率由四成上升至六成,加劇了食水流失。有些情況下,居民支付一立方米水費,由水管運送入屋,只剩下到半立方米。而水的價格由每立方米7到160比索不等,即是3至66港元左右,住得愈偏遠水費愈貴,令很多窮人要捱貴水費。部份家庭甚至要用超過家庭三分一的收入買水,令草根階層叫苦連天。

由繁華的市中心坐半個鐘頭到郊外,窗外全部都是一座座灰色的山,仔細看全部也是由鐵皮屋和帆布木屋組成的貧民窟,這些貧民正是食水供應不平等的受害者。

當地社區一直努力開拓水源,在地區組織建議下,樂施會與一間小學合作,在操場試驗興建收集雨水的設施,這個操場上蓋每年可以收集70萬公升水,相等於90架水車的食水,大大減輕學校家長買食水的負擔。墨西哥城市內正討論興建大型的水利項目,在社區內設立小型、容易維修,以人為本的供水設施,似乎更符合郊外市民的需要。樂施會正在區內進行類似供水項目。 水是生命之源。為所有人提供食水同衛生設施,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第六大目標,亦是每一個政府對人民的責任。我們和墨西哥人民都寄望新上任的政府,把食水視作人權,而不是資本,每個人不論貧富都有公平取得清潔食水的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