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贫穷现况与政策回应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香港贫穷现况与政策回应

贫穷现况与整体政策回应

上图为「劳力是......穷得只剩份工」视觉艺术展参展艺术家赖忆南作品「看见不看见」。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香港贫穷现况

据政府2021年底发布的《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2020年香港贫穷人口高达165.3万(政策介入前),贫穷率达23.6%,数字乃历年新高,情况令人忧虑。2016年香港除税前及福利转移前的原住户坚尼系数为0.539,除税后及福利转移后的坚尼系数仍高企0.473,两者同样创45年来新高,也是各先进国家及地区中,贫富差距最大的地区。

2013年政府首次设立官方贫穷线,订在住户收入中位数的50%。2020年1人和2人住户贫穷线订在4,400港元及9,500港元。官方贫穷线有助量度贫穷问题,却忽略了市民实际生活需要及开支,众多有需要的市民仍然无法得到支援。贫穷的原因复杂而环环相扣。因此乐施会除了就长者、在职、妇女、少数族裔四个面向应对贫穷问题,也进行全面宏观的政策研究,令更多人关注本港贫穷问题的全貌。

 乐施会的政策倡议

协助贫穷人提升「气候适应」能力

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现象,影响我们每一个人,更令贫穷人士的生活更加艰难。在香港,现时政府虽然致力争取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却未有制定与贫穷人相关的具体「气候适应」目标和措施。乐施会认为,政府尽力加快兴建公营房屋的同时,亦要善用政府短期租约用地,兴建更多过渡房屋,和增拨资源协助居住在恶劣环境中的㓥房户,提升他们「气候适应」能力,以应对愈发频繁的极端天气现象。

乐施会一直促请政府建立「酷热指数」或其他客观指标作为停止户外工作的标准,以减轻工友中暑的风险。现届政府于2022年施政报告内提出,将根据香港暑热指数制订指引,要求雇主按照订明的准则采取预防措施,保护雇员免在工作时中暑。乐施会认为有关指数除考虑温度外,亦应将湿度、空气流通、室内环境的高温等因素一并纳入考虑,才能全面保障雇员的职安权益。此外,当局更应将相关停工标准同时纳入其中,如外判商拒绝须面对检控及被扣分,影响外判商下次中标机会。

图辑:烈日下工友的工作情况

娣姐(化名)今年64岁,任职食环署外判清洁工。为免「手停口停」,娣姐宁愿天天上班工作,每月只放假一天。

娣姐(化名)64岁,任职食环署外判清洁工。为免「手停口停」,娣姐宁愿天天上班工作,每月只放假一天。

汗流浃背是娣姐的工作日常。

汗流浃背是娣姐的工作日常。

即使垃圾站内有安装风扇,酷热天气下依然非常闷热,加上工友工作时需要四围走动,根本无法感受任何凉风。

娣姐每天工作只带两樽热水,她说:「我带热水出来,因为冷水太容易饮晒,热水反而可令自己慢慢饮。」

这垃圾站并未有设置垃圾压缩机,仅将垃圾堆起放置一角,加上附近有街市,湿垃圾较多,惹来蚊虫鼠患问题,工友都会因而感到不适。

这垃圾站并未有设置垃圾压缩机,仅将垃圾堆起放置一角,加上附近有街市,湿垃圾较多,惹来蚊虫鼠患问题,工友都会因而感到不适。

 

 

垃圾站的工友休息空间极为狭窄,只有一小间房,工友唯有坐在附近的树荫下食饭。

垃圾站的工友休息空间极为狭窄,只有一小间房,工友唯有坐在附近的树荫下食饭。

乐施会认为有必要在垃圾站内加入与工作空间分隔的休息空间,并建议政府研究向户外工作者发放高温津贴以及建立酷热天气下的停工标准,以客观指标保障工友健康。

乐施会认为有必要在垃圾站内加入与工作空间分隔的休息空间,并建议政府研究向户外工作者发放高温津贴以及建立酷热天气下的停工标准,以客观指标保障工友健康。

为减轻工友在酷热天气下患上暑热病的机会,乐施会向逾4,000名清洁工友派发挂颈及挂腰风扇。

为减轻工友在酷热天气下患上暑热病的机会,乐施会向逾4,000名清洁工友派发挂颈及挂腰风扇。

工友们收到新的便携式风扇,都表示高兴。

工友们收到新的便携式风扇,都表示高兴。

 

检讨最低工资订立机制

乐施会在2023年9月19日发表《香港贫穷状况报告2023:疫后复常下的两极化复原》,分析政府统计处数据,发现2023年第一季度的香港整体贫穷率达20%,逾136万人处于贫穷状态。比较最贫穷及最富裕一成住户月入中位数,疫情前后的贫富差距由34.3倍(2019年)进一步扩大至57.7倍(2023年第一季),反映即使疫情过去、社会复常,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的经济复原进展呈两极化,高收入家庭较能受惠于经济复苏,而低收入家庭不单未能受惠,更要面临新的挑战。

经乐施会及其他民间团体多年来争取,现届政府于2022年施政报告内提出会「就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机制作出研究,包括检讨周期」。乐施会认为,检讨有关周期是一个良好契机落实「一年一检」,建议有关调整必须能追及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符合「一养一」原则,及高于平均综援水平,确保基层工友工资追得上通胀。按上述原则计算,乐施会认为最低工资水平应调升至不低于每小时45.4元。本会亦呼吁政府及其他有能力的雇主多走一步,向基层雇员支付生活工资(2023年最新水平为每小时不低于60.1元)。

Living Wage

「生活工资」专题网页

乐施会认可支付生活工资的雇主,将颁发「生活工资雇主标志」以表扬其负责任的薪酬政策。此标志可用于申请者的社交媒体、网站或其他宣传物件上。雇主可于网上递交表格,向乐施会申请「生活工资雇主标志」。
 

了解更多  

    延伸阅读

    改善外判工权益 加入年度加薪机制

    现届政府于2022年施政报告内亦提出将「检视政府外判服务合约中聘用非技术员工的安排,包括员工薪酬待遇及相关监察机制」。现时,房屋署的招标文件内,列明工资须跟随年度工资调整机制(annual fluctuation adjustment)调整。有关机制下主要根据消费物价指数及清洁工和保安员的工资数据,计算来年加薪幅度。多年来,乐施会一直向政府倡议所有政府外判合约应加入年度加薪机制,以确保工友每年获得工资调整的机会。同时,当局最为最大雇主,应带头为外判工友提供生活工资,履行社会企业责任。

    协助基层家庭改善生活环境

    根据运输及房屋局「㓥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2021年的调查,现时全港约有100,943 间㓥房,㓥房居民超过22.6万人。我们促请政府在短期内发展不同形式的社会房屋,为仍在公屋轮候册上的基层家庭提供过渡性居所;与此同时,政府更应从规划及开发棕地入手,加快规划进度,尽快落实各项公营房屋土地规划及增加公营房屋比例。

    根据乐施会2021年发表的「极端天气下的㓥房住户」研究报告,近八成受访者居于㓥房超过5年,三成半更居住8年或以上!他们所住的㓥房平均月租4,700多元,平均呎租贴近40元,比全港整体私人住宅平均呎租更贵(每呎租贵约4.5元)!

     乐施会的支援项目

    乐施会透过政策研究,了解本港贫穷现象背后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推出先导项目;并且运用研究结果,尽力为工友向相关部门争取更多工作保障。例如在妇女贫穷上,我们支援地区团体推动墟市;在少数族裔贫穷上,我们与大学学者和幼稚园合作,为非华语学童研发中文二语教学课程,帮助他们从小提升竞争力。在疫情影响被迫停课期间,我们为非华语家长开设whatsapp群组、互动解答家长查询,推出网上中文学习游戏和故事,让非华语幼童仍能在家中持续学习;为在职贫穷家庭,提供餸菜包教授营养知识等等。我们透过先导项目的经验,试验有效的扶贫方法,推动倡议和公众教育,争取政府建立以人为本的经济,以整全政策解决贫穷问题。

    「悭得有营 2.0 - 社区流动营养诊所」计划

    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整体经济受挫,基层家庭首当其冲。疫情严峻期间,贫穷住户持续停工及失业,只可节衣缩食减轻经济负担,长远影响基层学童的营养摄取及健康成长。乐施会在2020至2022年间推出「悭得有营餸基层」计划,两年内为700户有儿童的基层㓥房家庭和独居长者,提供持续半年,并切合营养需求的食物援助。

    及后,乐施会将进一步聚焦关注基层儿童的营养状况,与家长同行,协助他们长远掌握营养知识。我们发现基层家长的营养知识普遍薄弱,令他们的小孩较易有偏食习惯。体重失衡,营养不足,他们未必需要挨饿,身体却并不健康。

    「悭得有营 2.0 - 社区流动营养诊所」计划

    一对一营养师咨询
    + 家长健康饮食支援小组
    + 儿童健康饮食自我管理小组

    一年过去,家长都学懂如何为子女准备健康饮食、亦对照顾子女膳食重拾信心。超过七成小朋友的营养摄取量有明显改善,过半小朋友减少便秘和偏食。

    了解更多

     

    巧用收纳 改善㓥房住户家居

    香港有超过20万人蜗居㓥房。试想像,一个三口之家挤在连一张桌子也放不下的狭小空间,孩子平日很多活动,例如:做功课、玩耍等都只能在床上进行,这对他们的身心发展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我们得到储存易Store-Friendly赞助,支持合作伙伴「循道卫理亚斯理社会服务处」,推行改善居于㓥房的低收入住户之家居环境项目,协助受助家庭将非必需品暂时存放在迷你仓,以腾出空间为孩子添置书桌及增添一点活动空间。项目还包括为受助家庭提供简单家居改善服务,例如更换损坏家私等。

    这些小帮忙看似微不足道,但我知道,它对基层家庭来说是举足轻重的大改善。家中杂物得到妥善存放,减低它们从高处堕下的危险,而释放了的空间亦同时让孩子有一个较佳的生活及学习环境。

    小燕

    阿燕跟丈夫及11岁的儿子住在一个不足一百平方呎的㓥房,单是租金连水电费已超过家庭每月支出的一半。除睡房和洗手间外,㓥房只有一条窄窄的通道。这通道只能勉强摆放一张小餐桌,其他的杂物只能放在餐桌下。

    乐施会联同合作伙伴帮助小燕的㓥房加装杂物架,又添置书柜及把原本放在雪柜上的电视安装在墙上,小燕一家的生活空间因此得到明显改善,儿子也很喜欢参加支援中心的英文班和活动。

     


     化关心为行动

    「无穷实现室」——乐施会社创扶贫资助及培训计划

    无穷实现室

    乐施会获社创基金委聘,创立「无穷实现室」,鼓励社会各界人士针对贫困及社会排斥问题,提出创新解决方案。

    任何个人或团队,原型、初创或扩大规模的阶段,都欢迎加入「无穷实现室」,与乐施会共创无穷未来,发挥更大影响力!

    详情及报名申请  

     

    「贫穷说」公众教育活动

    贫穷有话说,你愿意听吗?每年10月17日是「国际灭贫日」,乐施会希望借着这别具意义的日子,唤起公众对贫穷的关注,加入扶贫的行列。贫穷问题复杂而多样,扶贫方式亦不只一种,乐施会新一年的「贫穷说」公众教育活动以「Together Empower!」为主题,代表乐施会与伙伴团体一起结合力量,一起为贫穷人建立面对逆境的能力,让扶贫效果持久深远。

    Together Empower!

    一个,可以做一点点;
    一起,我们有更大的扶贫力量!


    公平咩」倡议及公众教育活动

    2018年,乐施会发表《香港不平等报告》,同时展开「公平咩」倡议及公众教育活动,创造了名字叫「公平咩」的一头羊角色,她代入市民身分,引领公众认识及思考「不公平」的负面影响。我们希望透过一系列网上创作及活动,提高公众对「不平等」体制的了解;再邀请大家加入乐施会行列,积极回应及抵抗,不让贫富差距及其他不公平政策持续恶化。

    「公平咩」走入社区了解本港贫富差距

    公平咩走进社区中环高楼
     
    香港的贫富悬殊问题严重,香港在全球最富有的城市榜中排行第八,同时贫穷人口逾百万。
    公平咩走进社区政府总部
     
    六十五岁的黄姐,任职公立医院助护三十年,连㓥房也住不起,做过一年麦难民,在上水拾荒四年多,看著依靠拾纸皮维生的人却愈来愈多。
    公平咩走进社区_㓥房
     
    2007年至2017年间,小型单位楼价及租金升幅是同期家庭入息中位数的近5倍半和近2倍。楼价上升推高租金,贫穷住户首当其冲。

     

    公平咩走进社区_剩食
     
    贫富悬殊和资源错配息息相关。港人物质丰富,每日的厨余弃置量,相约于250辆双层巴士,连年上升;但同时不少基层家庭及长者无法负担新鲜蔬果,营养不足。
    公平咩走进社区_清洁工
     
    辛苦揾来志在食,可是大部分外判商没有向清洁工提供有薪用膳时间,更没有休息室、饮水设备。
    公平咩走进社区_长者呆等
     
    我还能等吗?2015/16 年度资助和非资助安老院舍总宿位数目为 73,600 个,比5年前下跌3%,但同期长者人口却有24%升幅;护理安老院及护养院宿位的平均轮候时间分别为20及26个月,2015年有近六千位已申请两者宿位的长者,未获分配已离世。

    乐施会邀请杨文蔚参与「公平咩」倡议及公众教育活动,和我们一起走上唐六楼的㓥房探访爱运动的杰仔。

      「公平所指的,不是每一个人做甚么都得到一样的报酬,但我希望每个人都有平等发展的机会。」

      香港女子跳高代表杨文蔚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乐施会政策研究及倡议(节录)

      2023年9月香港贫穷状况报告2023:疫后复常下的两极化复原
      2023年4月乐施会推出《生活工资约章》 鼓励有能力的雇主参与
      2023年4月《2022年香港实施生活工资概况研究》报告
      2023年2月乐施会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意见书
      2023年1月最低工资未能改善贫富悬殊 无助基层疫后复元
      2022年10月乐施会回应2022年施政报告
      2022年10月香港贫穷状况报告:疫下本港贫穷与就业面貌
      2022年8月乐施会就 2022/23 年度施政报告的建议
      2022年8月酷热天气下清洁工在垃圾站内的工作状况研究
      2022年6月「年长人士及长者贫穷与就业问题研究」报告
      2021年11月乐施会回应《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
      2021年11月「极端天气下的㓥房住户」研究报告
      2021年9月香港户外清洁工在酷热天气下的工作状况研究
      2020年12月疫情下贫穷人口的失业情况
      2018年12月香港生活工资研究
      2018年10月香港不平等报告
      2016年10月香港贫穷状况报告 2011至2015
      2014年6月基本生活开支与贫穷线研究
      2011年8月食物通胀下贫穷家庭生活状况调查


      了解更多本地贫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