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南部水灾救援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印度南部水灾救援

灾情现况

印度水灾灾情严重,自2018年6月踏入雨季开始,全国多个水灾灾区有超过930人死亡。其中,在南部的喀拉拉邦(Kerala)自7月8日开始豪雨不断,至18日暴雨加剧,受「百年一遇的洪水」冲击,加上8月10日开始水坝排洪,进一步加剧灾情。连日暴雨引发山泥倾泻,冲毁民居。受灾人数逾150万人,数以十万计人无家可归,至今已夺去了至少400人的性命。逾100万人流离失所,分别被疏散至3,274个庇护营地。

喀拉拉邦的洪水及山泥倾泻导致大范围的破坏。当地情况极为恶劣,机场已关闭、公共交通中断、电话讯号中断、停止供电。大部分地区的民居已被浸没,农作物被摧毁,牲口死亡。灾民被洪水围困,缺水缺粮,无计可施之下,有灾民在社交媒体上发放求救的讯息。

部分地区洪水正缓慢退却中,水灾的破坏要在完全水退后才能全国了解,有公共卫生专家预计,随后的蚊患及传染病,如伤寒、肝灾或腹泻等,有机会在灾区爆发,衍生次生灾害。


扶危济困 刻不容缓

请即捐款

  * 捐款会用作在全球各地推行救灾、灾后重建及扶贫项目。

乐施会的救援工作

印度乐施会在水灾发生后,随即进行灾后评估,并先锁定伊杜克克镇(Idduki)及瓦亚纳德镇(Wayanad)。由于灾情严重,救援范围已扩大至阿勒皮镇(Alappuzha)、伯拉卡德镇(Palakkad)及帕塔南蒂塔区(Pathanamthitta)。

乐施会运用团队在水利及公共卫生设施方面的专长及经验,应对喀拉拉邦的水灾。乐施会救援团队正计划向灾民提供以下救援物资:

  • 提供清洁食水及厕所等
  • 提供临时的帐篷、食物及卫生用品
  • 在救援行动上,我们十分重视女性的个人卫生,因此,我们正准备大规模发放女性用品包
  • 支援灾民进行水灾后的瓦砾及杂物清理,以防止传染病爆发

 

水灾死亡人数急速上升,情况严峻,短期之内,发放救援物资是首要目标。但我们预计灾后的生计恢复将会十分艰巨,意味著长远仍然需要公众的支持,以完成灾后的恢复及重建工作。

 

香港特区政府赈灾基金于2018年9月27日批出拨款560万港元资助是次救灾项目,以支援超过7,900户在喀拉拉邦(Kerala)的阿勒皮镇(Alappuzha)、伊杜克克镇(Idduki)及瓦亚纳德镇(Wayanad)的受灾户。

拨款将用在向受灾户发放家庭套装及个人卫生套装,套装内包括蚊帐、床单、太阳能灯、家用净水器、个人卫生用品包括肥皂、牙刷、牙膏等,支持受灾家庭渡过难关。

赈灾基金在财务上规定「专款专用、实报实销」,申请机构需进行外部审计。乐施会完成救援项目后,将向赈灾基金委员会递交总结报告及财务报告(包括外部审计报告)。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