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及服务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基础设施及服务

乐施会相信,社会上每个人都应该享有公平发展的机会,不应因贫富、性别、种族等因素而有所差异。我们倡议政府投放更多资源完善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服务,令到贫穷人及弱势社群得到保障,让他们能更全面地参与社会。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项目故事

A woman from Bangladesh doing her laundry by an open sewer.

孟加拉 - 公平税制:医疗服务不足的解决之道

相片说明︰ Rasheda一家住在孟加拉东南部吉大港市工业区内的一个棚屋,屋内没有供水和排污设备,居民需要蹲在露天污水渠的两旁洗衣服。 (相片︰GMB Akash / 乐施会)

「废物、垃圾和污水遍布我家四周,令人难以忍受,我们还曾经见过污水上漂浮著便溺物。」24岁的Rasheda(右图)与丈夫、婆婆和两个子女住在孟加拉东南部吉大港市工业区的一个棚屋内。她续道:「我们全家人经常生病,孩子们经常肚泻。」

Rasheda说:「我常常因为担心子女生病而失眠, 医疗费实在太昂贵了。我的丈夫任职司机,每月收入只有大约一万塔卡(约922港元);但这并不足以养活一家五口。我应该把这笔收入用作购买药物,还是为全家购买粮食呢?」在孟加拉,有很多家庭每日都像Rasheda的家庭一样,面对著这些两难。

Rasheda的棚屋四周都是工厂,部分工厂由跨国企业拥有。这些企业一方面利用孟加拉的廉价劳工赚取暴利,另一方面却把大部分盈利转移至其他低税率国家,没有向孟加拉政府缴交其应该承担的税款。对很多发展中国家如孟加拉而言,企业缴交的税款是政府提供公营服务的重要资金来源。因此,建设公平税制,以支持政府完善公共医疗服务,对很多像Rasheda的家庭来说非常重要。

乐施会的研究发现,孟加拉实际的税收远少于其可收取的数额,包括对跨国企业的税收。因此,在国际方面,乐施会开展了一个名为「实现平等」的全球倡议运动,要求各国政府推出足够的法规和行政措施确保企业税务透明,打击跨境逃税避税。

在国家层面,我们与名为SUPRO 的孟加拉公民社会组织网络携手合作,积极为民间团体与其他重要持分者创造交流意见的机会, 促请政府制定更公平的税制,并采用能者多付的累进税制,将征得的税收更好地投放在医疗保健等大众所需的公共基础服务上。

在社区方面,乐施会亦一直支持不同的公民团体参与政府的财政预算编制过程,以促使地方政府对地区发展负责。我们亦在贫困社区试行不同项目,例如引入由社区组织营办的饮用水贩卖机, 以确保民众可以实惠的价钱取得清洁食水。

我们针对问题的根源进行分析, 期望为社会整体带来长远的结构性改变,并同时为社区提供多项即时的应对方案。我希望所有像Rasheda一家的弱势家庭都能够分享到国家经济发展的成果,生活质素能够有所改善,毋须再日复日在恶劣环境中挣扎求存。

工业区内的棚屋大部分都没有独立洗手间,Rasheda需要与约15名邻居共用一个公共洗手间。(摄影:GMB Akash)
 
工业区内的棚屋大部分都没有独立洗手间,Rasheda需要与约15名邻居共用一个公共洗手间。(摄影:GMB Akash)
工业区的棚屋大部分都没有安装水管,公用取水处经常大排长龙,居民会在水渠旁边洗澡、洗衣服和预备食物,卫生情况恶劣。另外,城内排污设备未臻完善,雨季时,污水渠淤塞的情况时有发生,溢出的污水会连同杂物涌入棚屋,恶劣的卫生环境危害居民健康。(摄影:GMB Akash)
 
工业区的棚屋大部分都没有安装水管,公用取水处经常大排长龙,居民会在水渠旁边洗澡、洗衣服和预备食物,卫生情况恶劣。另外,城内排污设备未臻完善,雨季时,污水渠淤塞的情况时有发生,溢出的污水会连同杂物涌入棚屋,恶劣的卫生环境危害居民健康。(摄影:GMB Akash)
「我常常因为担心子女生病而失眠,医疗费实在太昂贵了。我应该把收入用作购买药物,还是为全家购买粮食呢?」很多像Rasheda情况相似的家庭都正在为类似的问题而苦恼。
 
「我常常因为担心子女生病而失眠,医疗费实在太昂贵了。我应该把收入用作购买药物,还是为全家购买粮食呢?」很多像Rasheda情况相似的家庭都正在为类似的问题而苦恼。

 

 

A young girl from Odisha, India, in her school uniform sitting next to her mother, who's wearing a sari.

印度 - 学生不再辍学了

相片说明︰ 11岁的原住民孩子珊蒂(图左),操得一口流利的部落语言,但要上大学,达成做医生的梦想,必须学懂官方语言奥里亚语(Oriya)。在乐施会的倡议下,当地政府培训了3,500名原住民教师驻校,以孩子的母语、奥里亚语及英语授课,加强学童的理解能力,提升学习兴趣,支援升学。 (相片︰Oxfam India)

国际乐施会刚发表题为《以教育的力量终结不平等》(只有英文)的研究报告,提到在发展中国家,富裕家庭的孩子能够完成中学教育的比例,比贫穷家庭多七倍。以印度为例,虽然法律保障6至14岁儿童可以获得八年免费教育,但现实中,超过87%的政府小学的学生入学率都无法达到法例所订定的水平,而造成这现象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放不足,未能因应各省市的需要,为学童提供理想的学习环境。

当政府投放不足,教育项目便未能照顾不同社群需要,其中一大障碍是语言隔阂。在印度的奥里萨邦(Odisha),四分之一人口是原住民,有接近三十种方言。当地的贫穷人口大多为原住民,他们大多都只懂说部落的方言,不会说官方语言奥里亚语(Oriya),不少学童因为在学习上遇到语言障碍,宁愿留在家中。

乐施会联同伙伴机构Sikshasandhan,编制一套新的互动教材,课程以原住民母语辅助孩子同时学习官方语言及英语,并向11间学校的原住民教师提供培训,让他们具备协助学生适应以官方语言上课的能力。

区内的原住民世代住在奥里萨邦北部的森林区,有丰富的语言和舞蹈文化,课程由学生的生活出发,带孩子从认识森林里的树叶和果实,学习母语和官方语言奥里亚语、英语。课堂大大加强学童的理解能力,提升学习兴趣,进而令原住民学童能继续升学。有见参与先导计划的学校的学生退学率大幅减低,我们游说当地政府将计划推广至全邦更多原住民聚居地的学校,至今已有3,500位原住民教师完成三语教学的培训。

A woman in a pink scarf smiling.
 
女教师Gitanjali自执教鞭起,一直以奥里萨邦的官方语言奥里亚语向学生授课,她慨叹,以往很多原住民学生因语言问题而退学。(摄影︰黄浩研 / 乐施会)
A man in a red shirt smiling. Several children surround him.
 
六年前,原住民男教师Madhasingi(图右)完成乐施会提供的培训后,开始以原住民母语结合官方语言授课。此后,该校的原住民学生比以往更有动力上学,退学率大大降低。(摄影︰黄浩研 / 乐施会)
Children sitting in a circle on the floor in a classroom. One child is holding a stick and trying to pick up a letter in the Odia 'alphabet' as part of a game.
 
教师透过游戏提高年幼的原住民学童的学习兴趣。(摄影︰Sagarika Ray / Sikshasandhan)

 

 

A young man standing beside a bed in a hospital.

越南 - 贫穷人无法支付的健康

相片说明︰在胡志明市肿瘤医院留院的16岁男孩Nhut说:「我只想医好我的癌症和还清所有债务。」(摄影︰Adam Patterson / 乐施会)

Nhut在15岁时被诊断患有脑肿瘤,需要接受紧急手术才能生存下去。虽然家人有买医疗保险,但由于保险赔偿不足,为医治Nhut,家人结果仍是要借高息贷款,令家庭要负担沉重的债务。手术后,Nhut需要继续接受治疗。为支付Nhut的医疗费,他的家人只好出售自己的屋、农田和其他农作资产。

在越南,每年都有数以千计家庭跟Nhut一样,为了支付医疗费用要变卖家产及擧债。单在2012年,就有超过40万户越南家庭,因医疗支出太高而陷入贫穷。虽然越南政府已增加了医疗开支,但受惠的主要是相对富有的市民,增加的医疗开支中只有少量花在地区的医疗设施上。

乐施会因此呼吁越南政府增加拨款给最贫穷的社区和最弱势的人士,以及提升医疗、教育及社会保障方面的经费,同时呼吁政府为民间社会提供支持和资源,以便民间社会能发挥监察及追踪政府如何落实这几方面的预算。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乐施会在发展中国家的扶贫工作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