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弱势社群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支援弱势社群

香港社会有不少人,都因为社会资源和财富分配不均,日益被摒诸社会和经济制度边缘,这包括分别占人口约百分之五和六的少数族裔和残障人士及其照顾者。乐施会积极支援这些弱势社群,为他们争取应有的权益,争取改善政策。

个案1: 残障人士

乐施会2003年开始支持的「自强协会」,一直为残障人士以及他们的照顾者提供支援。该政策倡议团体透过多种方式为残障人士争取权益,如促请立法会议员推动立法改善社区服务。

香港以往只有两间肢体伤残儿童学校,可供学生留宿;「自强协会」成功向教育局争取增建两家肢体弱能学童宿舍。其中一位参与倡议运动的家长何宝贞说:「我14岁的儿子在特殊学校上学。可是全港七所肢体伤残儿童学校当中,只有两间可供学生留宿。我认识一个肢体残障者的母亲,因为患了癌症而要住院,无法如常每日接送孩子上学。又有一个妈妈,她要同时照顾患上癌病的丈夫和肢体残障的孩子。你可以想像她的生活有多艰难吗?」不过,在「自强协会」的努力下,七间特殊学校当中将有四间可提供留宿服务。

乐时会多年来亦拨款资助多个本地志愿组织,包括︰「肾友会」、「女障协进会」、「关心您的心」、「香港协痫会」、「香港失明人士互联会」、「香港肌健协会」、「香港衞聪会」及「香港视网膜病变协会」等。

个案2: 少数族裔

乐施会深信,每个人都应该享有平等权利,不应因种族、民族、性别或文化差异而受到歧视或排斥。但本会研究显示,香港近七成少数族裔劳工每月收入不足4,000港元。乐施会针对这种不公平的情况,展开一系列立法倡议、社区项目及公众教育。

葵芳的「爱‧服‧饰——南亚创艺衣饰店」是乐施会支持的增加收入项目之一,致力推动南亚裔妇女运用所长,设计及制作饰物出售。其中一个参加了「南亚创艺设计制作队」、35岁的Ranjitkaual,每星期都会到店里工作两天,但她说此前她很难找到工作。由于不会说广东话,令她常常感到疏离,孤立无援。现在Ranjitkaual每月可以赚到500至1,000港元,她说:「我很高兴可以赚到一点收入。虽然不多,但起码可以帮补家计。中心就像一个平台,为我们提供接触社会和认识新朋友的机会。成立」「爱‧服‧饰——南亚创艺衣饰店」的「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是乐施会其中一个伙伴机构。

乐施会另一伙伴机构「香港融乐会」,主力关注少数族裔的权益。「融乐会」积极倡议立法反对种族歧视:2009年七月,种族歧视条例终于生效。「融乐会」又促成大学联合招生办法(JUPAS),为非华语学生修改收生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