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3月25日

乐施会警告气候影响粮食供应 全球毫无准备

乐施会警告,气候变化可能令全球对抗饥饿的成效倒退数十年,但不幸的是世界粮食系统却似乎毫无准备去面对挑战。适值多国政府将于日本开会讨论最新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料将指出,气候对粮食的影响远较预期严重,冲击亦会比想像中更早到临。

乐施会新一份报告《酷热与饥饿:如何阻止气候变化影响抗饥饿行动》中,分析十项重要因素,如何越趋影响国家为人民提供粮食的能力。在十项因素中,乐施会发现各国政府目前在保护粮食系统上正在做的工作,与该做的工作存在巨大落差。结果亦显示大部分国家,不论富国或贫国,面对于气候变化影响粮食保障的问题全无准备,而全球最贫穷及粮食保障最差的国家,则准备最少且风险最高。

以下十项是政策有所缺失的范畴,削减全球粮食自给自足的能力:

一、  国际气候适应资助(得分:<1/10):富有国家曾承诺协助贫穷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惟目前只提供了贫穷国家所需金额的2%。

二、  农作物灌溉(得分:<1/10):在美国加州,超过八成的耕地获得灌溉。在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和乍得,农民却正面对週期性干旱,获灌溉的耕地少于1%。

三、  农作物保险(得分:2/10):美国91%农户有农作物保障,但在贫穷国家如马拉维等,仅1%或以下的农民有农作物保险,以致气候改变破坏收成时,贫农更难生存。

四、  农业研究与发展(得分:2/10:全球种子多样性在过去一百年间减少75%,可以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作物品种减少,变相减少农民的选择。贫穷国家花在农业研究与发展的金额,只有富裕国家的六分一。

五、  社会保障(得分:3/10:全球只有两成人口享有足够的社会保障,例如免费的学校膳食或现金援助,以面对粮食不足或粮食价格高昂。

六、  天气预报(得分:3/10:气象站所提供的资讯,可帮助农民避免农作物失收。在加州,每隔2,000平方公里,便有一个气象站;在乍得,每隔80,000平方公里(约72个香港的面积),才有一个气象站。

七、  性别歧视(得分:5/10:女性佔发展中国家的43%农业劳动力,然而,歧视使她们更难适应。举例而言,女性绝少拥有她们耕种的农地,所以难以改变耕种方法,以适应气候转变。

八、  粮食存量(得分:5/10:世界粮食库存量正处于历史低位,如极端或多变的天气导致主要生产国的失收,食物价格将飚升,导致严重粮食危机。

九、  农业投资(得分:7/10:在乐施会研究的二十个非洲国家当中,只有四个在其国家财政预算中,实现投放10%开支于农业的承诺。

十、  人道救援(得分:6/10:气候变化意味着更多的粮食危机将会出现,但人道救援已无法跟上需求的步伐 - 自2001年以来,粮食危机所需要的人道救援金额,与实际可提供的金额,差异已上升三倍。

乐施会的分析亦显示,多个国家例如加纳、越南和马拉维,在社会保障、农作物灌溉和农业投资等方面积极采取行动,以扭转趋势。与尼日利亚、老挝和尼日尔等国家相比,虽然收入水平及气候风险程度相若,但加纳等国显然优胜一筹。

乐施会香港项目部高级经理曾迦慧表示:「气候变化是解决饥饿问题的最大挑战,可以对我们的粮食供应有沉重的影响,但遗憾地,全球却未有做好准备。饥饿问题并非无可避免,如果各国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仍有机会于下个十年解决饥饿问题,确保我们的下一代于下半个世纪,享有足够粮食。适应气候所需的款项,毋须令银行破产。贫穷国家所需的金额预计为每年1,000亿美元(约7,800亿港元),相等于全球首百名富商的5%财产。」

单是今年,十年内最严重的旱灾已破坏巴西东南部的产粮区,包括获利可观的咖啡收成。在加州,美国近半蔬菜、水果及果仁的出产地,亦经历百年一遇的严重旱灾,导致州内大批农作物死亡。

如无迅速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影响将更为深远。相比没有气候转变的世界,在气候转变的世界中,预料至2050年,五岁以下营养不良的儿童将增加2,500万人,相当于美国及加拿大五岁以下的人口总数。

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将于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出版第五份评估报告,预料会发出警告,气候变化会导致全球农作物收成每十年减少2%,与此同时,粮食需求每十年增加14%。报告预料亦会警告粮食价格将更高、更波动。乐施会预期,至2030年,全球谷类食品的价格可能倍增,其中一半增幅源自气候转变。即使气温只上升1.5度,仍对粮食系统构成严重影响。委员会预料亦会指出全球气温只要上升3至4度,我们将会面对失控的粮食危机 ─ 在下半世纪,我们将达致这危险水平。

乐施会呼籲各国政府及商界即时行动,阻止气候变化令人民捱饿,协助社会应对饥饿及气候转变、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确保国际协议有效解决气候及饥饿问题。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周敏盈 Kit Chau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电邮:kit.chau@oxfam.org.hk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