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7月15日

乐施会: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提供发展的全新视野

新开发银行贷款政策须超越以基础设施带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以改善不平等现状

今天,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巴西福塔雷萨出席金砖五国领导人第六次会议时重申,必须创建一个新的开发银行,为新兴经济体提供新的融资来源。国际发展机构乐施会对新的发展融资方法表示欢迎,但同时强调,全新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务必要致力于支持消除不平等和促进可持续发展,以代替推动出口导向型增长和大型基础设施的传统开发融资模式。

乐施会在最新发表的报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为何最新的全球银行必须采纳惠贫议程》指出,以实现全球多边金融机构改革为己任的全新开发银行,为金砖国家的政府提供了一个实在的契机,能确保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可顾及最贫困和最边缘群体的需要。

「金砖国家银行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方面的投资,必须首先满足贫困及弱势群体的利益,包括透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可持续的就业机会、促进妇女权益和新能源开发等途径。以往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大型基建项目往往对贫困群体造成不良的影响。我们不希望重蹈复辙。」乐施会巴西总监Simon Ticehurst说。

乐施会呼籲金砖五国的政府,在制定可持续发展议程时,将消除不平等列为核心议题。尽管金砖国家在减贫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目前全球一半的贫穷人口仍生活在金砖五国中,而且除了巴西之外,其余四国正面临日益严重的不平等现象,窒碍了其经济增长,令经济趋于不稳定,以及造成社会不安和各种冲突,因而限制了减贫的能力。
乐施会建议全新的金砖银行可从公民社会汲取经验,以制定其策略规划和执行安排,尤其是从女性权利和本土社区发展的角度。「公民社会能在多个发展议题上,为金砖国家政府提供专业意见,特别在贴近民众的议题上;与此同时,新的金砖银行应当确保建立问责和参与的机制。」Simon Ticehurst补充道。

乐施会认为,金砖国家理应肩负帮助世界消除极端贫困、改善不平等现象的责任,为人类实现公平和可持续的发展。近年来,金砖国家虽然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但仍然面对巨大的挑战。金砖国家应该将视野转向消除剥削和贫困,以及发展人力资源,同时在采用自然资源时,能够对生态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履行责任。

– 完 –

请登入下载报告(只有英文版):http://oxf.am/mue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 + 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