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变种病毒致本港疫情反弹 乐施会关注清洁工友的生计及安全状况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2年1月24日

Omicron变种病毒致本港疫情反弹 乐施会关注清洁工友的生计及安全状况

葵涌邨日近日出现大规模确诊和初步确诊个案,政府于本月22日开始实施禁足令。截至昨天,已有至少两名清洁工因工作而受感染,另逾40名负责该邨清洁工作的工友被送往竹篙湾强制隔离检疫。针对疫情的发展,乐施会关注被隔离工友的权益及生计,以及其他工友的防疫保障安排。为此,乐施会今日发信给行政长官,并促请当局:

一)    支付全额工资予受影响的外判清洁工:因工作地点爆疫而被送往强制隔离、或须接受强检而停工的清洁工,有可能因而「手停口停」。因此,政府和外判商有责任向受影响的工友支付全额工资,免得本已收入不高的工友无辜蒙受经济损失。

二)    提升防疫装备及训练:为现在或即将到葵涌邨及其他疫区工作的清洁工提供合适及足够的保护装备,如眼罩、面罩、保护衣和保护帽等;并提供使用指引及穿戴教学,避免增加感染风险。

三)    发放「抗疫辛劳津贴」:重推「物业管理业界抗疫支援计划」,为从事保安或与环境衞生有关工作的前线物业员工发放每月$1,000的「抗疫辛劳津贴」,为期三个月(1月至3月),其后再进行检讨。

四)    政府部门应加强巡查:政府应确保防疫物资能够发送到前线清洁工人的手上。与此同时,政府也应该明确呼吁,外判工人如因公司未有提供装备而拒绝工作,外判公司不得有任何处分。

五)    合理的人手安排:在疫情下,各区清洁工的工作量已大增。而葵涌邨由于现时缺乏清洁工,各楼的垃圾已堆积如山,政府和外判商在安排人手时,应考虑工作量,并安排足够人手,以避免工友出现过劳的状况。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