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4月03日

公共服务令贫困人口收入增加76%

投资卫生和教育是对付全球财富不均的有效武器

乐施会今天发表「为多数人工作 」的研究报告,指出通过更多投资于如卫生和教育等公共服务,将经济动力直接给予那些最需要它的人,是世界各国即时解决财富不均的不二良方。这些措施能令社会上每个人,特别是贫穷人受惠。

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的研究显示,平均而言,享用公共服务的总值,等同最贫穷人口除税后收入的76%。而不论是贫国或富国,公共服务都有助改善不平等的情况,令财富不均的程度减低10%至20%。因此推论,世界各地削减公共开支的行动将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全球最富有的85人拥有相当于世界一半人口的财富,这事实令全世界感到震惊。政府现应认识到,投资更多于公共服务,是拆掉这计时炸弹的最简单方法。」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称。

公共服务可缓解不平等现象不断恶化的趋势,而无论在南北半球,执行用者自付,或削减公共开支及紧缩政策都有相反的效果。用者自付医疗费导致全球1亿5千万人面临破产。而一般的巴基斯坦家庭,需动用家庭收入的127%,才可以把所有子女送进收费低廉的私营学校。
 
尽管证据确实,在2008年至2012年间,仍有超过一半的发展中国家削减其教育经费,亦有三分之二的发展中国家减少在卫生上的支出。「这些削减措施令社会上最脆弱的一群直接受损。」Byanyima说。

「各国政府必须重视免费公共服务所带来的正面影响,坚拒推行最影响贫穷人的措施,包括用者自付、削减预算和服务私有化等。事实上,贫穷人已经因财富不均而受害。」 Byanyima说。

每天有800名妇女死于分娩,当中有795宗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每年有5千7百万儿童无机会上学。研究指出,出生在贫穷家庭的小孩,获得四年教育的机会,只及正常孩子的一半。

Byanyima续称:「当然,没有人会反对政府需要让更多小孩接受学校教育,以及保障更多母亲分娩和婴儿出生的安全。毫无疑问,政府可通过投资更多于这些公共服务,帮助解决收入不均的问题。」
乐施会在全球93个国家开展工作,在当中的64国推行项目,或透过与夥伴机构的合作,支持人们争取健康及教育权益。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