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6年1月18日

乐施会于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召开前发表报告:世界首62名富豪 拥有相当于全球最贫困半数人口的财富世界最富有的1%人口拥有的财富较其余99%还要多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举行在即,各国财经及政界领袖将云集瑞士达沃斯参与会议。乐施会在会议召开前发表报告,指出五年前世界上最富有的388名超级富翁所拥有的资产,已相等于世界较贫穷的一半人口所拥有的财富;到了今日,财富差距更见严峻──全球最富有的62人,已拥有相当于世界最贫困半数人口(即36亿人)的财富总和。

乐施会研究报告 《1%人的经济》指出,自2010年以来世界人口增加约4亿,而世界较贫穷的一半人口,所拥有的资产并没有因而增加,更减少了10,000亿美元,下跌38%。而首62位富翁所拥有的资产却同时增加超过5,000亿美元,总财富达17,600亿美元。报告亦指出,62位超级富豪中有53位为男性,反映两性间存在财富分配不均。

世界各国领袖于近年积极表示要对抗不平等,并且在去年9月达成共识,定下全球目标,以收窄环球贫富差距。可是,贫富悬殊的情况并没有因而改善,在过去一年更急剧恶化。乐施会于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召开年会前预料,最富裕1%人口的财富,将于2016年超过其余99%人口的财富。结果这情况提前于去年便出现了。

极端财富不均正蚕食着过去25年所取得的扶贫成果,乐施会呼籲各方应立刻采取行动应对。我们认为首要任务是打击企业和富豪运用离岸中心来避税的行为,以结束避税天堂的年代。这些避税行为令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削弱政府对付贫穷和财富不均的能力。

去年担任大会联合主席的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将继续出席今届的达沃斯会议,她指出:「世界上最富裕的数十人,虽然人数不足以坐满一架巴士,却拥有相当于世界最贫困一半人口的财富总和。我们认为这样极端的财富差距,绝不能接受。世界各国领袖虽然对持续恶化的不平等现象表示关注,却迟迟没有采取任何具体行动。全球数以亿计的人正在捱饿,原本可用来帮助他们的资源却转移到富裕阶层手中,我们绝不能容许这种事情继续发生。」

「避税天堂的出现加剧财富不均,令数以亿计的人无法脱贫。跨国企业及富裕精英正利用不同的方法来避税,令社会失去正常运作所需的资金。在全球最领先的201间企业中,有188间透过至少一个避税天堂来避税,这反映问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我现在就要求云集达沃斯会议的政商精英立刻行动,对付这些税务漏洞,结束避税天堂的年代。」

在2015年,G20国家政府同意采取一系列措施去防止跨国企业透过税基侵蚀与利润移转来避税,可是,这些措施对贫穷国家的帮助有限,亦几乎没有回应到避税天堂所引致的问题。非洲的避税情况同样严重。据估计,非洲富豪的财富,高达30%由离岸中心保管,令非洲各国政府共失去140亿美元的税收,这笔款项足以为无数的母亲及儿童提供医疗服务,每年拯救400万名儿童的生命,同时聘用足够的教师,让所有非洲儿童有机会接受学校教育。

九成世界经济论坛的企业夥伴,至少在一个避税天堂安排税务。跨国企业的避税行为,令发展中国家每年失去1,000亿美元的收入。数字显示,企业在避税天堂的投资金额,在2000年至2014年间增长4倍。

多个世界级领袖于去年九月定下在2030年前消灭极端贫穷的目标。要实现这宏愿,各政府需要取回因公司及富豪避税而失去的财政收入。

虽然我们成功令极端贫穷人口在1990年至2010年间减半,但在过去25年,全球最贫穷的10%人口,每年平均收入只增加不足3美元,即是说,每日收入的增加少于一美仙。另外,由于财富不均现象在过去20年间持续恶化,令2亿原本可脱离贫穷的人仍活在贫穷中。

乐施会报告指出,伴随着财富差距扩大现象的其中一个明显趋势,是几乎在所有已发展或发展中国家,工人的经济收益在国民收入中所佔的比例正在下降,而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差距则在扩大中。报告同时指出,世界大部分低收入工人都是女性。相反,从利息及股息等所获得的资本回报率,却持续高于经济增长率,令富裕人士得以受惠,再加上利用避税天堂得到的税项优惠,富裕阶层累积财富的能力因而大大增加,这些都正在重写经济遊戏的规则。

乐施会呼籲应从三方面来遏制贫富悬殊恶化的趋势。首先,各方要采取行动对付避税天堂,各政府亦要设法取回企业及个人透过避税天堂而少交高达亿计美元的税收;其次,各政府应将这些款项投资于医疗、教育及其他基本公共服务,以改善贫穷人的生活。 其三,各国政府亦应坐言起行,将最低工资调整至让低收入人士足以维生的水平,同时收窄男女两性的收入差距。

Byanyima补充:「富裕人士不能够再认为他们的财富能够让所有人受惠,他们能累积巨额财富正好说明全球经济己出现严重毛病。巨富们的资产于近年不断膨涨,正损害其他人特别是贫穷人的利益。 」

除了推动消灭贫富差距的倡议运动外,乐施会亦会于达沃斯会议向世界政商领袖施压,要求他们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包括叙利亚在内的人道危机。

附注:

拥有相当于世界一半人口的财富的富豪数目(2010-2015年)

2010:388

2011:177

2012:159

2013:92

2014:80

2015:62

全球1%, 50%及99%人口的财富数字,是根据Credit Suisse Global Wealth Databook (2013及2014年)计算。

世界首62名富豪的财富数字,则根据福布斯的超级富豪榜计算,并根据三月公布的年度数字。计算已减去负债等令财富减少的因素。

乐施会在计算最富裕1%人口的财富时,已考虑到债务等令财富减少的因素,但考虑该等因素后,最富裕1%人口的总资产只由50.1%微减至49.8%。事实上,财富减少的因素在整体财富中所佔的比例长期保持不变,因此并不影响长远的财富分布趋势。

下载研究报告 《1%人的经济》(只有英文版)

乐施会全球倡议:www.evenitup.org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 852 3120 5280 /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