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9月28日

乐施会欢迎扶贫委员会订定首条官方贫穷线

同时促请落实推行「低收入家庭补贴」

扶贫委员会今天于扶贫高峰会发表最新贫穷报告,并为香港订定首条官方贫穷线,乐施会对政府为推展扶贫工作迈出关键性一步表示欢迎,亦认同政府对扶贫工作所作的承担。与此同时,本会促请政府在订立贫穷线后,应尽早制订针对不同贫穷组群的具体减贫目标、长远减贫策略、行动计划及实施的时间表。其中一项逼切的扶贫工作便是处理在职贫穷问题,本会建议尽快落实推行「低收入家庭补贴」,以确保需要养儿育女的在职贫穷家庭,在不用申领综援的情况下,维持一家最基本的生活水平。

扶贫高峰会今天所发表的贫穷报告,有助公众认识不同贫穷组群,及于日后监察政府各项扶贫政策的成效。但订定贫穷线后,更重要的工作是制订针对性的减贫策略及政策。乐施会早于2011年已提倡政府推行「低收入家庭补贴」(见附件),今年早前亦已向扶贫委员会提交相关的建议方案,本会促请特首在施政报告时落实推行「低收入家庭补贴」,让需要养儿育女的在职贫穷家庭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防止这类家庭堕入综援网,长远亦可纾解跨代贫穷问题。

乐施会建议政府,向在职贫穷家庭的首两名合资格儿童发放各$800的津贴,第三至四名儿童则每名津贴$600,第五名开始每名津贴$400。初步计算,此方案能帮助11万户有儿童的在职贫穷家庭,涵盖超过40万人;当中包括18万名贫穷儿童,占所有贫穷儿童七成,每年的成本约为17.3亿元。

至于目前官方的贫穷线,是建基于「相对贫穷」的概念,优胜之处是简单易明,让市民容易监察各项扶贫政策的成效,但却容易受经济波动影响,更重要的是未能准确反映在贫穷线下的人口,能否负担基本生活的需要。有见及此,乐施会将会进行一项「标准预算法」研究,以一篮子生活必需品的成本,计算贫穷人士的基本生活需要,从而估计现时在官方贫穷线下处于实际贫穷状况的人数。研究完结后,本会将公布相关的贫穷数字。本会认为以此方法计算的实际贫穷人数,与相对贫穷概念下计算的贫穷人数可互为对照和补足,有助政府制订适切的针对性扶贫政策,能更有效地长远解决贫穷问题。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周敏盈Kit Chau
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 852 3120 5272
电邮:kit.chau@oxfam.org.hk
 黄硕红
署理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852 9104 6110
电邮:shwong@oxfam.org.hk

附件:

乐施会早在2011年已提倡政府推行「低收入家庭补贴」,今年早前亦已向扶贫委员会提交相关的低收入家庭补贴的建议方案,详细方案内容如下: 

对象:非综援在职家庭,而家中必须为有全职工作(每星期工作时数不得少于35小时或每月工作时数不得少于140小时[1])成员,及有十八岁以下非在职成员(包括6岁以下儿童,及6岁以上就读中小学课程)的贫穷家庭,并建议采用劳工处的资料库筛选合资格家庭,以减低行政成本。 

申请资格:将申请资格定于家庭每月收入低于或相等于贫穷线,即住户入息中位数50%;并不设资产审查,以简化申请程序。

津助金额:乐施会建议为每名合资格的儿童,发放每月八百港元的「低收入家庭补贴」。首两名儿童成员分别每月获发八百港元,第三名或以后儿童成员所获发的金额,则因应他们为家庭带来的额外开支递减而作出调整。详见下表。

乐施会建议向在职贫穷家庭的儿童每月发放的津助金额

儿童出生的次序

建议每月津助金额

(有18岁以下成员的在职贫穷家庭)

第1名

$800

第2名

$800

第3名

$600

第4名

$600

第5+名

$400

 

财务开支: 按上述建议推算,估计有18万名十八岁以下的贫穷儿童可以受惠,每年的成本约为17.3亿元。


[1]按统计处的定义,「就业人士」每星期工作时数不得少于3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