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回应财政预算案2023-24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3年2月22日

乐施会回应财政预算案2023-24

财政司司长今天发表香港疫后复常的首份财政预算案。如乐施会早前向政府递交的意见书 中指出,保障基层生活是疫后复常的重要一步。踏入2023年,即使失业率下降,基层工人仍面对不稳定的就业环境(如早前因疫情而获聘的基层工种,在疫后便面临失业风险),以及食品和能源通胀的问题;加上而最低工资仅微调至40元,仍低于二人综援家庭水平。本会促请政府在预算案中重新检视本会以下建议,并尽快落实最低工资一年一检,以改善基层生活。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表示:「香港正在踏入复常之路,但社会和经济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回复,仍是未知数;即使通关,基层工友亦未能受惠。现时百物腾贵,工友生活困难。要令社会真正复常,政府应该继续增拨资源协助基层摆脱困境。」

就此,本会提出以下意见:

1.    重推「临时失业支援」计划
统计处指出,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继续下跌 ,但这并未能如实反映基层状况。本会早前发表的《香港贫穷状况报告 》指出,贫穷人士的失业率比非贫穷人士高出8倍(2022年第一季);同时,部分职位在复常后面临被裁减的风险,当中包括于疫情期间开设的临时职位。例如,早前有商场曾表示增聘逾千名保安员检查「安心出行」  ,又如有外判商近日因隔离中心停运而解雇员工等 ;相关人士以基层为主,而且他们被裁减后并不容易在短期内获得新工作。因此,本会建议政府向2023年的非自愿失业人士,发放临时失业援助,为他们提供过渡期,并适时检讨计划。

2.    改善政府外判工人的工资调整机制
政府外判工薪金偏低,大多属在职贫穷。现时,房屋署的招标文件内,列明工资须跟随年度工资调整机制(annual fluctuation adjustment),主要根据消费物价指数及清洁工和保安员的工资数据,计算来年加薪幅度。乐施会认为所有政府外判合约应加入年度加薪机制,以确保工友的工资追上通胀。有关建议预计涉及政府开支每年约3400万 。
 
3.    政府带头推行「生活工资」
乐施会自2018年推动「生活工资」,建议政府及有能力的雇主,向基层雇员支付生活工资。生活工资每年按通胀调整,最新水平(2022年)为每小时不低于58.9元。政府作为全港最大雇主,应带头于外判工薪酬机制中推行,本会亦呼吁其他有能力的雇主仿傚,共同履行社会企业责任。

4.    放宽「照顾者津贴」的申领资格
除了改善失业和就业保障外,社会亦不能忽视香港的人口老化问题,特别是「以老护老」的情况越来越普遍。财政预算案将「关爱基金」下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津贴恒常化,并提升金额。本会建议将申领资格放宽,让正在领取「综援」或「长者生活津贴」的人士亦能受惠,以反映照顾者的经济需要。
 
5.    检讨「共创明『Teen』计划」的成效及覆盖范围
「共创明『Teen』计划」,从「师友配对」、「个人发展规划」和「财政支援」针对来自弱势社群家庭的中一至中三学生。不过,近日有团体调查发现近三成受访儿童表示过去三个月没有跟计划导师接触 。另外,按统计处最新数字,现时居住于㓥房的15岁以下人士高达34,000人 ;然而,第一期计划只得2,000名学生参与,与为数众多的贫困学童相比,实属杯水车薪。为此,本会希望当局及早检讨计划成效,并于可行情况下覆盖更多基层学童,长远应探讨如何将计划由项目层面扩展至政策层面,令更多人受惠。

6.    提供更多资助给基层儿童学习需要
贫穷影响著儿童未来学习的机会。较为富有的家庭有更多资源请私人补习、订阅教材及亲身指导,令孩子成材;相反,贫穷家庭的儿童只能靠著本身的资源学习。此外,课外活动亦影响儿童未来的成长。因此,当局应提供更多资源予基层学童,例如补习券及托儿券等,让他们不会因贫穷导致学习上与其他学生有差异。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