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悭得有营餸基层」计划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0年6月01日

乐施会推出「悭得有营餸基层」计划

两年为六百户㓥房家庭提供逾六万包营养菜包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对香港经济的影响逐渐浮现,基层家庭首当其冲。乐施会多年来关注在职贫穷问题,在疫情下尤其关注基层家庭面对的冲击及需要。基层家庭购买食物的开支,占家庭总开支的比例较一般家庭大,面对停工及失业问题,唯有节衣缩食,长远将影响基层学童的营养摄取及健康成长。另外,㓥房家庭的厨房空间狭小,亦影响煮食的选择。

考虑到本地基层家庭的困境,乐施会联同共厨家作、关注综援低收入联盟(关综联)、香港营养师协会以及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于四月下旬推出「悭得有营餸基层」计划,两年内为合共600户有儿童的基层㓥房家庭,提供持续半年、并切合营养需求的食物援助;同时,营养师更会就㓥房的情况,教授健康饮食及烹调知识,让参加者掌握如何选择食材及烹调既经济又有营养的菜式。

参加计划的基层家庭,每周可获发四款由注册营养师精心设计的「乐施有营餸包」以及有关食谱,食谱内还附有营养资讯。每个餸菜包的食材总价格与基层家庭的买餸开支相若,即使计划完结后,基层家庭仍可负担购买食材的开支。此外,每户家庭可于计划内参加一次讲座及三次烹饪班。营养师亦会透过即时通讯应用程式Whatsapp向参加者传授健康饮食和烹调知识,并解答他们日常遇到有关营养的问题。计划同时鼓励参加者在营养师协助下创作「悭得有营食谱」,所有食谱与背后故事将上载到此计划的网页,与社会大众共享,并且让更多市民了解㓥房家庭的生活困难。

乐施会署理港澳台项目总监黄硕红表示:「『悭得有营餸基层』计划并不只是派发餸菜包的活动,更重要是让妇女形成自学自助网络,把知识在社区分享出去,即使日后计划完结,妇女都可以继续用小钱,煮出有营养的餸菜。」

有营餸包由社会企业「共厨家作」的家厨(多数是基层妇女)负责清洗、处理和包装,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计划目前聘用的家厨均是受疫情影响而失业或停职的或人士,目前有约20位家厨参加计划。共厨家作亦会为家厨提供饮食流程相关培训,包括原材料处理、食物安全检测等,提升家厨技能,日后有助其日后发展。

「共厨家作」创办人郑耀彤表示:「我们支持乐施会生活工资的倡议,以时薪60港元招募家厨为计划处理食材,结果反应十分热烈!他们大多是在疫情下被迫放无薪假,甚至失业,有家厨更是自己和丈夫同时失业,他们都很庆幸有这份工作帮补他们在困难时刻的生活费。」

其中一名参加者阿雯(化名)表示,营养师精心创作的食谱改变了孩子偏食的习惯,令她十分惊喜!她四岁的小儿子是名早产儿,发育情况欠佳,胃口亦不好,更不愿吃菜,「一直以来我又哄又骂,他都不愿意吃菜!直至我用你们提供的餸菜包煮了吞拿鱼杂菜煎饼,他竟然一口气清了碟,更从此对椰菜改观,我和爸爸都感到很欣慰!」在计划中她了解到丰富色彩的食材和有趣的卖相、不同的烹调方法,可改变孩子偏食的习惯;又体会到原来低成本也可煮出有营菜式,对照顾家人更有信心。

疫情导致不少基层市民失业或就业不足,贫上加贫。乐施会及社会各界正努力提供抗疫物资及其他支援,然而政府的政策更为重要。虽然政府提出在综援架构下推出「短期失业援助」,但资产限额仍然偏低 。乐施会建议应放宽有关资产限额到在职家庭津贴水平 ,并建议不包括保险计划的现金价值及红利等资产。此外,当局有责任推广「短期失业援助」为是次疫情而实施的「新措施」,而并非综援,减轻失业人士「被标签」的问题。至于曾领取职津或各项学生资助计划的人士,建议当局可翻查有关人士的强积金户口;如发现自二月起户口内没有供款,可主动邀请有关人士参与失业援助计划。乐施会认为以上建议能以最短时间协助失业人士,以解燃眉之急。

- 完 -


编辑注意:

  • 乐施会正全力推行「悭得有营餸基层」计划,计划为期两年,每半年有150个基层家庭参与,两年共有600个家庭受惠。参与家庭每周两天,会领取由注册营养师精心设计的两款「乐施有营餸包」,每户在计划内会收到共104包有营餸包。两年内,计划合共提供62,400包。每户家庭可于计划内参加一次讲座及三次烹饪班,并每周定期接受健康饮食及烹调的资讯,更有机会参与撰写有营食谱。
    了解详情及捐款支持计划:https://bit.ly/OxfamFoodSupport
  • 根据统计处《2014/15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及重订消费物价指数基期》报告,入息最低的25%住户,食物占其总开支比例43%,远高全港平均的27%。不少基层家庭只赚取最低工资,但最低工资水平落后通胀,每小时$37.5的金额未能让他们应付实际所需,而在扣除住屋、交通等开支后,收入已所剩无几,令不少基层家庭难以应付日渐增加的食物开支。
  • 香港政府最新公布的失业率为5.2%,创逾十年新高。今年三月乐施会及伙伴进行的《基层市民在疫情下的就业情况问卷调查》发现,农历新年后受访者失业人数急升近四倍,受访者中逾七成已表示会减少日常、食品开支。
  • 㓥房家庭的厨房空间狭小,令煮食困难。去年有民间调查发现,㓥房受访者平均每人每日购买食物的金额只有40元,煮食空间只得二至三呎,而用具大多为电饭煲及电磁炉,存放方便的罐头成为部分㓥房家庭的家常菜。
     

了解更多项目详情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 roni.chan@oxfam.org.hk

刘德欣 Clara Law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电邮:clara.law@oxfam.org.hk